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4年7月11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内容汇总

2014年07月11日 18: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2014年7月11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发布了《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关于修改〈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和《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同时,还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及其实施规定(以上内容见网站要闻、主席令、公告及公开征求意见栏目)。另外,还回答了记者关心的其它问题。

  问:有媒体报道,券商业首张“资金归集”牌照已经悄然下发,海通证券成为首家获得该牌照的证券公司。券商业获得“资金归集”牌照有哪些意义和作用?针对目前券商资金账户的功能拓展情况,还有哪些不足和局限性、发展障碍?如何更好发展?

  答:我们已关注到相关报道。经核实,上述报道与事实不符。海通证券的有关做法,实际上是证券公司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利用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支付功能,提升客户体验的探索。媒体所说的“资金归集”,是指客户将存放在多家银行的资金,转入到第三方支付机构为其开立的账户,第三方支付机构在其中起到了资金归集的作用,海通证券并不持有支付牌照。

  问:近日中国同意给德国和韩国各8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同时RQFII额度在香港脱销,又有消息称RQFII额度管理政策正酝酿松绑。请问证监会对此如何评价?

  答:近期,相关部门对RQFII额度的具体操作进行了简化,增加额度使用的便利性,我们对此表示积极欢迎。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与相关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完善各项制度,进一步扩大QFII、RQFII规模,引入更多境外长期资金,扩大资本市场改革发展。

  问:能否介绍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的最新情况?

  答:截至7月4日,基金业协会已完成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3563家,管理私募基金5232只,管理规模为1.98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1036家,管理基金1903只,管理规模0.27万亿元;股权基金管理人2080家,管理基金2688只,管理规模1.51万亿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421家,管理基金604只,管理规模0.18万亿元;其他类型基金管理人26家,管理基金37只,管理规模150亿元。

  问:有报道称,证监会即将推出期货及衍生品行业发展意见,能否介绍具体情况?

  答:近年来,随着我国期货市场快速发展,期货公司的合规状况、资本实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提升。与此同时,期货公司的业务范围也逐步拓宽,期货投资咨询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风险管理子公司业务相继推出,初步改变了过去单一的经纪业务模式。总体来看,我国期货行业的创新发展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推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是我会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7号)的重要内容。此前,我会分别于5月15日和6月13日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大力推进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推进证券业和基金业创新发展的总体原则、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为了提高期货行业竞争力,促进中介机构创新发展,我会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起草支持期货及衍生品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见,并将在广泛征求并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后正式发布。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