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亚科技转型电视游戏靠“大作”

2014年07月11日 07: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自去年开始实施战略转型的金亚科技(300028),正全力推进其泛家庭互联网生态圈的布局,以期在电视游戏市场爆发前抢占先机。公司董事长周旭辉日前在股东大会间隙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称,金亚科技将打造一个“内容+平台+终端”的家庭互联网生态圈,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是靠“大作”,特别是游戏大作品,公司正在仔细挑选优秀的游戏作品。同时,公司正采取多项措施改善业绩 ,争取今年“扭亏为盈”。

  转型是有备而来

  中国证券报:从传统的机顶盒业务转向电视游戏跨度较大,公司转型是否经过审慎考虑?

  周旭辉:公司上市时客户主要为广电中小运营商,后来随着“一省一网”的新政策实施,公司的客户变为大的省网公司。由此带来的市场变化是:有线的盒子被无线的盒子占领了,有线用户越来越少。这个过程就好比早些年座机被手机逐渐取代一样。公司倘若不转型,跟不上社会发展节奏,公司发展空间将逐步萎缩,甚至会被市场淘汰。

  金亚科技以前是做机顶盒的,但具备一定的软件开发实力。我们经过细致的考察分析,才决定进行战略转型。游戏运作模式和市场较为成熟,风险相对较小。而且,去年国家已执行13年的电视游戏机禁令取消,国内电视游戏市场启动在即。在国外,电视游戏非常流行。国内很多人早些年也玩过小霸王之类的游戏机。智能电视的普及将促进电视游戏的发展,未来电视游戏有望成为游戏行业潜在增量市场。我们看好这一市场,经过慎重考虑才进入该市场。

  中国证券报:公司转型过程中如何平衡传统主业与新业务的关系?

  周旭辉:转型意味着要付出成本、代价,没有借鉴,公司只能不断探索前行。在新业务没有长大之前,公司原有的机顶盒业务将依旧保留。期间,公司将积极推进新业务的发展,力争尽快贡献利润。

  成功关键靠“大作”

  中国证券报:公司为何不专心做某个环节,而要打造大而全的“内容+平台+终端”?

  周旭辉:去年我们与完美世界推出了TV游戏智能盒——BILIE致家“完美盒子”,从用户的反馈来看,更多需求集中于后端的内容,硬件仅是一个通道、入口而已,消费者更希望通过这一通道获得更多的内容和服务。因此,我们提出,要做“内容+平台+终端”,通过终端获取客流,通过平台提供供需双方所需的内容,通过内容进一步服务客户。从这个角度讲,家庭智能娱乐需要构建一个生态圈,而不仅仅是一台简单的终端。

  中国证券报:公司如何实现“内容+平台+终端”顺利落地?

  周旭辉:关键要靠“大作”,特别是游戏“大作”。前端——盒子,后端——硬件平台,均好搭建,最关键的还是内容建设。我们认为,内容方面的突破口是“大作”,通过两到三部大作品来聚集人气,保证一定的盈利,在此基础上逐步拓展其他内容板块。

  我们选择游戏作为突破口。公司子公司金亚软件早前已参股GTV游戏竞技频道,后者是国内领先的垂直类电视媒体,每年制作上千小时的精良游戏竞技电视节目内容,包括电子竞技比赛转播、游戏新闻资讯、精彩游戏专题片等,拥有强大的电视游戏资源。我们一直通过这一平台,积极寻找挑选游戏“大作”,最终实现公司“内容+平台+终端”的布局。

  军品业务助“扭亏”

  中国证券报:公司转型使得营销模式从之前的“捆绑销售”变为“主动销售”,消费者从此前的“被动购买”转为“主动购买”,公司如何应对这种新的销售模式带来的挑战?

  周旭辉:对于新业务,公司专门组建了团队,硬件布局在深圳,动漫、游戏布局在成都、杭州,与互联网相关的业务计划放在北京。并且,公司积极从外部引进人才,弥补公司现有人才的不足。同时,公司已经在探索互联网时代的营销策略。

  中国证券报:公司近年来业绩持续下滑,新业务目前尚在培育中,在此期间,公司如何保证业绩?

  周旭辉:近年来,受广电系统整合、产品升级换代、哈佛国际经营不善等因素影响,公司业绩不佳。转型需要时间和成本,转型过程中的资金问题将考虑与社会资金合作解决,而公司传统主业不会再扩张,只是维持基本的运转。今年公司的目标是扭亏,公司已经从管理、业务等多个方面努力,军品业务有望帮助公司“扭亏”。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