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游戏不足全球14%市场 巨头携手出海“软硬兼施”

2014年02月28日 17: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近年来,亚太地区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先后超越欧洲、北美,成为全球互联网娱乐第一大市场。在移动游戏与电视游戏等新兴消费内容的带动下,中国游戏市场或将影响世界格局。

  2013年中国游戏市场规模已占据全球市场14%的份额。据游戏工委、CNG中新游戏研究(伽马数据)、IDC(国际数据公司)发布的《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在移动游戏翻倍增长的推动下,中国游戏市场规模达到831.7亿元人民币,约合134亿美元;另据《全球移动投资报告》显示,全球游戏市场总产值超过950亿美元,两者对比,中国游戏约占全球的14%。

  同时,中国游戏企业还在积极拓展电视游戏等新兴市场,在2月27日结束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 2014)上,完美世界与华为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意味着中国游戏企业首次与电视游戏主机制造商联手,通过软硬结合的方式进入电视游戏领域。

  与全球游戏市场相比,中国电视游戏市场几乎处于空白阶段,存在市场爆发增长的空间。事实上华为也看中了这一点,在今年1月刚结束的CES展上,华为第一款也是国内首款微型游戏主机Tron正式亮相,并计划于2014年第二季度在中国市场率先上市。这家全球第二大网络设备商显然希望在下一代互联网娱乐领域有所作为。

  在中国游戏产业十余年高速发展的积累下,游戏自主研发能力与产品技术储备初具规模,能够迅速为电视游戏提供游戏内容,如完美世界的《完美世界》、《诛仙》、《笑傲江湖》、《冰火破坏神》、《梦幻诛仙》《神雕侠侣 》、《神魔大陆》等著名游戏作品。

  据悉,寻找到实力强大的内容合作方,也给华为对于布局下一代互联网更多信心。作为连续7年蝉联中国游戏海外出口收入第一的游戏企业,完美世界不仅以自主研发见长,在汇聚业内大佬的行业会议中,经常被称作制作水准全国第一。而且也具备了整合全球资源的条件,其收购的北美知名研发工作室Cryptic Studios与世界顶级游戏研发机构、美国Runic Games等,也不断为完美研发注入经验与技术。

  以完美世界自主研发的首款移动游戏《神雕侠侣》为例,据媒体曝光,产品自上市后曾高居iPad畅销榜榜首,且国内月流水收入已经突破7000万元大关,目前依旧保持着稳定的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除现有研发体系外,完美世界的全球投资战略PWIN,也意在收购更多移动游戏等新兴市场研发力量,很可能电视游戏领域,完美世界CEO萧泓多次提出“多维呈现 立体融合”观点,并持续在电视游戏领域发力,如斥资2.55亿元人民币收购辉天盛世,覆盖国内电视游戏媒体电玩巴士和手游媒体口袋巴士,与金亚科技共同推出机顶盒、与华为合作推出中国电视游戏服务。

  完美世界CEO萧泓表示,从全球发展趋势来看,除电视游戏与移动游戏外,在IPTV、机顶盒、联网Console、谷歌眼镜、4G移动终端等新兴领域,中国游戏企业也有机会成为世界级企业。华为已跻身全球500强,其国际市场收入占整体收入比例超过75%。完美与华为联手合作,可以凭借其通讯技术、网络服务等,增加中国游戏国际化水准。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