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物价总体形势波澜不惊 工业品市场出现积极变化

工业品市场出现积极变化
2014年07月10日 07:33    来源: 人民日报    

  

  制图:蔡华伟

  6月份的物价形势总体上波澜不惊,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以及部分行业环比连续上涨,表明当前工业品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

  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信息,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2.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1.1%。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分析认为,6月份的物价形势总体上波澜不惊,与5月份相比,6月份CPI同比涨幅回落了0.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6月份的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均比5月份减少了0.1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3%。

  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4%,其中,鲜菜和鲜果价格下降较多,但降幅均低于近10年同期平均水平;猪肉价格继续上涨,涨幅比上月有所回落。6月份,全国鲜菜价格环比下降4.5%,但不同区域变动趋势差异较大。全国31个省(区、市)中,仅有6个省鲜菜价格环比上涨,主要分布在南方地区,原因是高温雨水交织天气影响了叶菜生产和供应;而东北地区光温条件较好,墒情适宜,利于作物生长,鲜菜价格相对下降较多。

  从同比数据看,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1.21个百分点。其中,鲜果和蛋价格上涨较多,涨幅均超过10%,油脂和猪肉价格有所下降。除食品外,七大类非食品价格涨跌幅在-0.6%至2.6%之间。

  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2%,同比下降1.1%,同比降幅比5月份缩小0.3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收窄。从发布的分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数据看,在30个主要工业行业中,16个行业产品价格稳中有升,14个行业下降。化学纤维制造、石油和天然气开采、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出厂价格环比上涨,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价格环比上涨0.2%,连续4个月回升,有色金属冶炼价格环比上涨0.2%,连续2个月上涨;煤炭开采和洗选、黑色金属冶炼、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等行业出厂价格环比有所下降,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价格环比下降1.1%,降幅比5月份缩小0.8个百分点,是3月份以来的最小降幅。

  余秋梅认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降幅连续3个月收窄,以及部分行业环比连续上涨,表明当前工业品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