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能不足成反弹瓶颈

2014年07月09日 08:04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低开后,一路震荡回落,上证综指回探至60日均线后获得支撑。最终,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均以带下影线的光头小阳线报收,创业板指与中小板指明显强于主板走势,日K线呈现“阳包阴”局面。不过,反弹时的主板市场量能明显不足,将大大制约大盘的反弹空间。创业板指虽然反弹力度较大,一举夺回1400点整数关口,但未能站上5日均线,短期仍会有所反复。总体来看,短期市场持续向上的指数型机会并不多。

  从盘中个股表现来看,沪深两市涨跌个股家数比分别为1.4:1和2.2:1,创业板更是达到3:1,说明以创业板为首的小市值品种仍是目前市场做多的主要力量。在板块上,信息安全、次新股、云计算、生物质能、安防、环保等板块涨幅居前;文教休闲、航空、电信运营、充电桩等板块跌幅居前。

  近期发行的9只新股中,已有三只个股盘中打开涨停板,依顿电子更是收盘大跌4.89%,说明新股风险开始加大,后期分化将是必然,短线炒作将告一段落。与小市值个股的火热相比,权重蓝筹股的表现波澜不惊。在市场资金面并不宽裕的背景下,权重蓝筹股还不具备成为市场主流的条件,暂时难以持续走强。

  从中线角度来看,市场已对各种悲观预期有所反应。一方面,权重蓝筹股的估值较低,压缩了股指的下跌空间;宏观政策的调整和改革的延续也对市场构成一定支撑;下半年流动性的适度改善也将给股市带来正面影响。另一方面,仍有诸多不确定性值得警惕,尤其是机构资金不敢大规模入场做多,导致量能不足,已成为制约大盘反弹的瓶颈。

  从技术上来看,经过多次反复之后,上证综指已运行至下降三角形末端,震荡的空间越来越狭窄,除年线之外的所有中短期均线均开始粘合,预示短期将面临方向性选择,横盘格局将被打破。如果缺乏成交量的支持,市场再度下跌的可能性将加大,不排除再度考验2000点支撑的可能。因此,投资者短期不宜过分追涨。目前上证综指的技术支撑位于2000点一线,阻力位于2080点区域。从投资的角度来看,可以适当关注两类品种:一是受益于“微刺激”政策的高铁、核电、特高压、环保等板块,部分品种已形成明确的突破向上走势;二是中报业绩大幅增长的个股也值得关注。北京股商 崔晓黎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