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族证券:量能不足成市场反弹瓶颈

2014年05月23日 07:44    来源: 北京晨报    

  上证综指昨日早盘延续反弹,但因缺乏量能配合,午后逐级走低,最终以一颗带较长上影线的十字星收盘。创业板股票盘中表现活跃,推动创业板指成功站上年线大关。天然气、医疗、环保等概念板块集体走强,两市涨停个股家数达到15只,市场人气有所恢复。但量能的萎缩预示目前行情依然是以存量资金为主,在缺乏场外资金参与的背景下,尽管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但趋势性行情尚难形成,预计短期大盘仍将维持窄幅震荡的弱平衡格局,个股机会较前期会有较大提升。

  近期A股市场的弱势下行主要受到两大因素的影响:一是市场对IPO开闸将引发供需不平衡的担忧;二是经济放缓将拖累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的预期。最近这两大利空因素的影响已经得到有效缓解。首先,IPO年内发行节奏已经定调,从6月份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数量为100只左右,并按月大体均衡发行上市,意味着新股发行量将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其次,最新公布的5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49.7,创5个月新高,令市场对经济趋稳的预期有所加强,有助于改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市场预期。

  此外,近期资金面偏宽松,也有利于股市的反弹。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30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加上公开市场850亿元的正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550亿元。加上本周二央行单日净投放650亿元,至此本周央行已实现净投放1200亿元。

  宏观基本面的预期改善及资金面宽松环境为短线的反弹提供了支撑。不过,存量资金主导的行情难以从本质上改变中长期的市场运行趋势,因此,技术分析对把握当前这种短线行情具有更重要的参考意义。从技术角度上看,KDJ三线向上发散,MACD绿柱缩短且有“金叉”迹象,均有利于大盘反弹。但是,20日、30日、60日均线均成空头排列,向下压制股指。30分钟和60分钟分时图也显示,短期上证综指仍有进一步走弱的迹象。目前上证综指不仅受到2015点附近的技术支撑,同时面临2025点及2035点的技术压力。短期来看,在量能不能有效放大的情况下,上证综指仍将在2000点至2050点之间进行区间震荡整理走势。

  在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积极把握板块轮动行情,适当参与个股的波段性操作机会,但需把握“快进快出”的短线交易原则。在板块上,可关注受到扶持政策刺激、发展前景看好的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类个股,受事件性刺激的安防军工、自贸区等板块也值得适当关注。民族证券 李泓灏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