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津冀落实通关一体化 助推区域产业联动

2014年07月09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各方政策正在合力助推京津冀三地的深度一体化。

  据了解,从今年7月1日开始,京津冀将逐步实施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措施,使得三地进出口物流更加顺畅,进而为三地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工和上下游联动机制,创造良好的海关监管服务条件。

  “新的通关流程可以加强统一规范的管理,效率会大大提高,对企业来说,生产成本也会降低,从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一位负责京津冀区域研究的分析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是海关落实京津 “双城记”、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推进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将有助三地企业的融合以及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商贸一体化加速

  7月1日,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率先在北京海关、天津海关启动实施。

  据报道,当日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雨刷器成为第一票海运进口报关单,维斯塔斯风力技术(中国)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风力发电机外壳和电刷总成成为改革后第一票空运进口报关单。由于实现了企业自主选择申报地点、跨关区放行等功能,跨关区通关的货物最快1分钟内即可完成全部通关手续。

  三地海关通关一体化将京津冀一体化推入实质性融合阶段。而在此之前,京津冀城市圈区域发展规划曾被称为 “史上最难编制的区域规划”,这一区域的经济发展路径也屡屡变迁。从最初的 “京津冀都市圈”到“环首都绿色经济圈”再到“首都经济圈”,“京津冀一体化”成为最终的发展路径,不难看出融合中所面临的阻碍与难题。未来,京津冀三地功能定位、产业分工、城市布局、设施配套和综合交通体系等一系列问题,都将进行详细的布局。

  产业承接、交通贯通无疑是首要解决的问题,接下来更值得关注的是区域内经济体的深度融合,也就是身处其中的企业,他们的联动性、融合度影响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推进速度。其中,打通区域商贸物流通道尤为重要。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之后,符合资信等级企业的货物在天津海关申报放行后,北京海关将依据天津海关发送的放行指令进行实货放行,企业从北京首都机场可直接将货物提走投入生产,而不必像以前一样,要在北京海关申报后,还需要采取地面航班转关运输方式运至天津海关进行二次申报。

  伴随着 “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具有海港资源的天津的优势也得到更大的发挥。

  天津港是我国沿海主枢纽港和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是京津冀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的重要节点和对外贸易的主要口岸,是华北、西北地区能源物资和原材料运输的主要中转港,同时,也是北方地区的集装箱干线港和发展现代物流的重要港口。

  作为北方最大保税区,天津滨海新区具有国内其他沿海城市没有的优势:与天津、北京两个直辖市为邻;1000平方公里盐碱地是生态用地、工业用地的良好资源;此外,与周边国家的飞行半径都控制在3小时以内。

  “借助滨海新区‘投资与服务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创新区’的发展机遇,京津冀将形成以‘国际城市-综合改革创新区’为发展主轴的新格局。”上述分析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按照海关总署 《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方案》安排,继7月1日北京海关、天津海关率先启动改革后,10月前后,石家庄海关也将正式加入,届时将全面实现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同时,根据海关总署总体部署,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联系紧密地区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也将在年内陆续启动。

  区域经济升级

  对于企业来说,京津冀三地海关通关一体化无疑是利好消息。

  天津报关协会副会长寇毅总经理告诉记者,过去天津企业通过北京的进出口货物在京津之间需要来回转关运输、理货要花费4天时间,而现在则只需半天时间就可以完成所有的申报和货物清点手续,为企业节省了3天多时间,能够节省国际物流费用的20%左右。

  对此,北京海关副关长、党组成员解进勇表示,通关一体化的改革思路是对三地海关监管和服务实施优势集成、资源整合和专业分工,打破管理区域界限,通过建立区域通关中心,打造统一的申报平台、风险防控平台、专业审单平台和现场作业平台,有利于促进京津冀三地企业生产要素的跨区自由流动,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促进京津冀区域的经济协调发展。

  “据我们初步测算,总体上,物流成本可降低20%~30%。改革后,首都国际机场海关、天津新港、曹妃甸港、京唐港、秦皇岛港等区域内重要交通物流枢纽的海关通关将实现无缝对接。”解进勇表示,三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监管场所之间同步实施配套改革,实现保税货物自由流转,为加快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分布和上下游联动机制提供更好的海关监管服务。

  通过自由投资与贸易、国际航运与物流、融资租赁等金融创新、高技术和高端产业聚集等优质要素与产业的聚集,滨海新区将与北京形成“国际港口-国际城市”的互动合作交流机制,并带动河北形成 “沧州-黄骅-曹妃甸-秦皇岛”等沿海线性增长群落,深化港口、物流及电子口岸等合作,推动滨海新区作为京津冀的增长极,推动京津冀作为腹地的整体发展。

  天津市发改委主任张志强表示,天津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将力促京津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完善口岸直通模式;积极争取设立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促进投资与服务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试验,京津冀共同分享改革开放的红利。

  解进勇对此表示,海关通关业务一体化目前主要是物流,就是海港的货物,通过改革,简化手续,使流通更顺畅,企业更方便。

  天津社科院经济社会预测研究所所长卢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天津城镇化率已超过60%,未来城市布局重点更多在于质量,主要体现在吸纳高素质人口,完善人口布局,加快结构调整配合自贸区建设,完善产业布局。

  在滨海新区高新区内,以承接总部经济、金融功能为主要载体的“高银金融117大厦”预计2016年第四季度竣工并投入使用。这座天津未来的地标性建筑,其规划高度一度是亚洲之最。伴随着该项目的逐步落成,滨海新区高新区的核心商务圈也由此构建完成,商贸物流的流通,无疑为进驻的企业带来了发展先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