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月份重磅经济数据今揭晓 CPI涨幅预计与上月持平

2014年07月09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朱宝琛

  有机构认为,下半年以及全年的CPI涨幅都很难超过2.5%

  包括CPI在内的一系列6月份经济数据今天将揭晓。多家机构预测6月份CPI同比增速大约在2.3%到2.4%,低于5月份的2.5%。机构认为,下半年以及全年的CPI涨幅都很难超过2.5%,年内物价上涨压力不大,有利于下半年货币政策继续宽松。

  食品价格下降被认为是6月份CPI回落的一个重要因素。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杨为敩给出的CPI预估值是2.4%。对此,他予以解释:食品价格环比上涨的压力总体来看有所下降,分项来看,肉类环比增速已经出现了明显减缓,鲜菜价格环比亦受季节性影响下降较快,总体而言,比起去年同期,今年6月份价格因素表现较弱,CPI同比增速亦会有所回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同样给出了2.4%的预测值。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6月份食品价格运行总体平稳,蔬菜、肉类及水产品价格在后半个月略有回落。尤其是猪肉价格经历前期上涨之后6月后半月有所回落,6月20日22省市平均猪肉价格已经跌至5月23日的水平。

  “综合判断,6月份食品价格环比将比5月份有小幅度回落,预计为-0.3%左右。考虑到近期非食品价格基本稳定,预计6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5月份基本持平。同时,6月份翘尾因素约为1.71%,与5月份持平。”唐建伟说,初步判断,6月份CPI同比涨幅与5月份相比基本持平,可能略有回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同样判断6月份CPI会与5月份持平。

  他给出的理由是,由于目前我国的总体需求仍然处于不景气的状态之中,温和且平稳的通胀是目前我国物价水平的一个特点。而6月份的CPI涨幅仍将维持相对稳定与低水平的通胀,受猪肉价格的回落、翘尾因素的稳定等因素的影响,预计6月份CPI涨幅将与5月份持平,而整个上半年的CPI涨幅状况将会保持在2.5%左右的水平。

  不过,也有机构判断,6月份CPI涨幅或将达到全年高点,如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给出了“6月份CPI同比上涨2.7%”的判断。

  此外,包括申银万国、中信证券等机构给出的这一数值均在2.5%,与上月同比涨幅持平。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6月份CPI预计与上月持平,为2.5%。他同时对全年物价保持乐观,预计2014年CPI平均涨幅为2.4%左右。

  展望下半年,综合各方判断来看,CPI同比涨幅会低于上半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CPI同比将小幅回落至2.2%左右、全年CPI涨幅约为2.2%。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汪进称,翘尾因素将在8月份大幅下降,CPI将明显回落,这会打开降息窗口,对首套贷利率打折、定向降准亦在近期货币政策的考虑范畴中。

  不过,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看来,考虑到去年CPI翘尾和今年上半年物价环比增幅较低的实际情况,以及2014年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预计下半年CPI会略有升高,但月度同比值很难超过3%的水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