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份数据前瞻:CPI涨幅或将回落至2%

2014年03月01日 07:09    来源: 证券日报    

  专家称,经济增速放缓趋势仍将延续,年内物价上涨压力不大

  ■本报记者 丁 鑫

  本月9日,国家统计局即将公布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经济数据,多位专家预测,2月份CPI将会回落至2%左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目前我国的物价水平还保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运行,预计2月份的CPI数据相比1月份2.5%的涨幅,将会出现轻微的回落,并不会有大幅上涨的可能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也表示,由于春节因素和翘尾因素的双重影响,预计2014年2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在1.8%至2.2%左右,取中值为2%,CPI同比涨幅相比上月将出现明显回调。

  有业内专家还指出,从国家统计局2月份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数据来看,2月上旬和中旬,全国猪肉价格连续下跌且跌幅在扩大,猪肉价格的持续下跌将会对CPI涨幅的上涨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这也说明2月份的CPI涨幅将不会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

  唐建伟表示,根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由于2014年2月份是春节,在春节七天假日期间,受节日因素拉动,以蔬菜、水果等为主的食品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但以猪肉为主的肉类以及鸡蛋等价格总体保持了稳定。春节假期过后,受需求回落影响,食品价格出现了明显下降,其中,蔬菜、肉类、鸡蛋、水产品、粮食价格均有不同程度回落。

  他还分析称,近半年来,CPI涨幅有放缓的趋势,这与去年四季度以来经济增速放缓及国内流动性趋紧有较大关系。结合近期PMI、发电量等先行指标来看,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可能仍将延续。

  此外,唐建伟预计2014年一季度CPI涨幅同比可能低于2.5%。未来如果国内需求有所回暖,物价涨幅可能会略有扩大,但考虑到年内产出缺口不会明显回升,需求对物价上拉作用不会太明显;国际大宗商品仍有震荡下行可能,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并不大;以及国内流动性仍将维持稳中偏紧的趋势,物价并不具备大幅上涨的货币条件等原因,预计年内物价上涨压力不大。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