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兴全轻资产业绩震荡明显 隐现“成长”危机

2014年07月09日 06: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9日讯 (记者 康博 李乔宇) 尽管在2014年上半年排名股基第二位,但兴全轻资产还是因剧烈的业绩震荡遭到投资者赎回。据悉,该基金在今年二季度由于业绩下降明显,把本该属于自己的冠军宝座让给了中邮战略新兴,并且与其差距不断拉大。业内人士表示,这或许是因为兴全集中持有创业板股票所致。

  股基亚军业绩震荡反遭弃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上半年业绩排名中,兴全轻资产以24.62%的涨幅获得了股基排名的亚军,然而在这背后却有着另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那就是由于该基金在第二季度期间出现了大幅震荡,才最终痛失冠军宝座,被中邮反超。

  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兴全轻资产的涨幅为26.27%,位居主动型股票基金第一位。而同期,该基金的份额也快速放大,显示出机构追捧与业绩上涨强烈的一致性。根据兴全轻资产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其管理的基金份额规模截止2014年3月31日已经超过10亿份,而据媒体报道,该基金去年底总份额只有近4亿份。

  然而在股票市场中从来就没有永远的赢家。由于创业板随后出现调整,兴全轻资产的净值也在4月份出现断崖式下跌。数据显示,4月份兴全轻资产跌幅为9.64%,这一跌幅也居普通股票基金首位。从此,兴全轻资产的净值涨幅就大幅缩水,领先势头也被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彻底超过。截止上半年,兴全轻资产的业绩涨幅落后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十几个百分点,无缘半年度股票基金冠军之位。

  而根据金融投资报报道,截止6月24日,兴全轻资产在二季度遭遇净赎回,其中兴全轻资产的资产净值约为16.01亿元,份额约为9.34亿份,相比一季度末规模10.12亿份,净赎回比例为7.68%,虽然这一比例并不大,但却与一季度时巨额资金净申购的火爆场面形成鲜明的对比。

  为什么昔日的冠军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形成这么大的跌幅呢?也许分析其持仓股票后我们能够得出答案。

  陈扬帆豪赌创业板拖累业绩?

  兴全轻资产的一季报显示,其在今年一季度中进行了大面积的换股操作。前十大重仓股新进入了掌趣科技、泰胜风能、上海佳豪、闰土股份、互动娱乐、飞利信以及和佳股份7只个股,从目前的持股情况看,兴全轻资产仍然在加仓以创业板为首的成长股概念。

  其实自5月19日起创业板反弹以来,兴全轻资产的区间涨幅超过12%,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6,其一季度末的重仓股涨幅可观,但其重仓股整体在二季度的表现还是以跌为主,这直接造成了基金业绩的下挫。

  而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兴全轻资产成立于2012年4月5日,基金经理一直是陈扬帆一人,在刚开始时其只有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两只成长股,其余均为蓝筹股。2012年下半年更是把银行作为轻资产的核心板块进行配置,并开始初步形成了“哑铃型”的结构,一方面把银行为核心的低估值蓝筹板块作为核心持仓,另一方面布局有把握的成长股。然而,完成如此配置之后兴全轻资产依旧只是一只表现平平的基金,到当年11月29日一度下跌到0.8570元,直至年底净值才重回一元以上。

  2013年一季度末,兴全轻资产的重仓股中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开始占据绝大部分。劲胜精密 、合康变频、华谊嘉信和信维通信等创业板股票已经快占到基金净值的一半,而从2013年二季度末至今,兴全轻资产更是全面转向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

  在创业板2013年全年的飞速上涨后,兴全轻资产也出奇的实现了辉煌的业绩,基金经理更是在此后振臂高呼成长的永恒,并完全抛弃低估值蓝筹板块。而与此对应的是,在经历了2013年全年的快速上涨后,2014年初创业板与中小板均出现了大幅下跌走势。业内人士认为,正是由于这一时期市场的变化,才导致了兴全轻资产业绩的大幅波动,最终在半年度业绩排名中“退居二线”。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