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星辉车模变身互动娱乐跌停 兴全等四基金疑“躺枪”

2014年04月10日 06: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4月10日讯 (记者张桔 康博)曾经的内地车模第一股星辉车模如今已经从创业板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全新的名字“互动娱乐”,4月9日,该股在停牌近一个月后在深交所复牌,而该股当天盘中以跌停报收。

  记者注意到,该股实际从3月14日收盘后就一直处于停牌状态,截至昨日停牌已经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复牌公告称,公司与深圳前海复星瑞哲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意向,并于4月4日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相关事项待公司签订后续的具体协议及补充协议,并经公司法定程序审议,批准后实施。

  来自万德资讯的最新统计表明,截至4月9日,在该股的十大股东中有四只基金赫然在列,分别来自于国泰、泰达、华夏和兴全门下,其中唯独兴全有机增长的名字没有出现在去年年报的十大股东中。

  从玩具到娱乐的华丽转身

  在去年手游概念风起云涌的背景之下,沪深股市中“急功近利”的上市公司纷纷掀起转型狂潮,其中星辉车模就是其中明显的例子。

  资料显示,星辉车模登陆创业板的时间是2010年的1月20日,其在上市之前也曾经历过一次转型。该公司在成立之时主要从事电动玩具汽车和塑料玩具的经营,后来与世界500强的知名汽车厂商进行战略结盟,获取汽车厂商授权,重点发展车模业务。

  而实际上,在星辉车模登陆创业板之后,公司的业绩基本保持着逐年稳步增长的态势,其净利润从2010年的5584.51万元到2011年底的8111.77万元,进而增加到2012年底的11527.54万元,应该说公司的业绩从上市后实现了快速的发展与膨胀。然而,公司似乎并不满足在车模领域的小小建树,从2013年开始寻求华丽转身,剑指手游。

  记者注意到,公司涉足手游基本经历了一个四步曲的过程:首先,公司先是在8月份投资1836万元收购深圳游戏公司畅娱天下51%的股权,根据公告显示,公司发展手游联运业务,将采用游戏开发商接入“酷果平台”的用户帐户、支付系统和运营系统,由“酷果平台”负责产品的推广,最后由“酷果平台”向游戏开发商进行收益分成的合作模式。

  彼时,该公司人士指出,游戏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业务,公司将会在“玩具+游戏”互动娱乐战略的布局下,生产作为游戏衍生品的玩具,线上加线下将游戏与玩具结合起来共同推广,未来公司的并购重点将集中在游戏与玩具领域。中长期来看,公司制定“玩具+游戏”互动娱乐战略符合制造企业转型的要求。布局互动娱乐,公司的性质将会由提供有形产品逐渐向提供无形产品(游戏、娱乐服务)过渡。

  第二步,该公司在去年的10月份收购了广州谷果51%的股权,而广州谷果本身也与“酷果平台”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资料显示,广州谷果以移动广告平台运营为主营业务,“酷果平台”是其广州谷果的主力平台型项目。而利用广州谷果的平台流量基础,有利于公司游戏业务的拓展。

  第三步,该公司在去年的10月份收购了天拓科技100%的股权,而该公司在腾讯开放平台上页游产品月流水过千万。

  第四步,就是此次复牌后所打造的产业链,我们注意到,3月底,该家上市公司的名称已经正式地从星辉车模变更为“互动娱乐”,而在4月4日,公司与复星旗下的深圳前海复星瑞哲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拟共同发起设立并购投资平台和早期产业投资平台,两个平台资金规模拟定为10 亿元和2 亿元,将通过产业整合、并购重组、战略投资等方式进一步延伸互动娱乐产业价值链。

  四只基金疑似遭遇浮亏

  4月9日,该股在深交所创业板复牌,该日该股出现跌停,最终收于34.61元。

  北京某位不原具名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当日的跌停更多地是市场上的一种补跌,其是对前期市场上乐观情绪的一种修正,具体说来在该公司停牌期间,无论是创业板还是网上娱乐板块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调整,因此带动了估值下降连带出现补跌。

  从该公司4月9日最新的十大股东中我们可以发现,其十大股东中的第七到第十位均被基金所占据,分别是国泰金鹰增长、泰达宏利效率优选、华夏复兴股票和兴全有机增长灵活。这其中,前两者的持股数均较去年年报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减持,而后两者则较为反常,华夏复兴股票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持,而兴全有机增长则是在年报中没有出现而新进入场持有的,而一同出现在十大股东名单中的还有由方风雷所掌管的著名私募朴厚投资。

  记者注意到有趣的一点是,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在2月28日公布出的十大股东名单中,兴全系基金实际上是出现了两个名字,除了兴全有机增长灵活外,另一只则是今年战绩卓著的兴全轻资产投资。

  而实际上追溯近几年的该公司年报,记者发现除去近期的兴全系外,国泰系和泰达宏利系也是对该股长期情有独衷,而这份情更多地是来自于对此前星辉车模的坚定看好。统计表明,在2012年的年报中,国泰系的国泰金鹰增长和国泰中小盘成长位列前十,同时泰达宏利效率优选和市值优选也都在前十之中,同时还有华夏复兴的名字,占据了半壁江山;而一年后的2013年,尽管公司的主业已经发生更改,但也仅有泰达系的意志基金退出了前十,剩余四席依然在。

  第二季度,该股在脱胎换骨后是否会迎来业绩的爆发?车模业务是否会反过来拖累公司的利润?手游板块是否会延续去年的强势?创业板是否会精彩依旧呢?一切的不确定因素都将影响着互动娱乐的未来。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