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吴基金名将丁蕙离职 人才荒愈演愈烈的反思

2014年07月08日 06:3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7月8日讯 (记者张桔 康博)2014年,在大数据捕鼠时代,基金经理离职潮愈演愈烈。根据某媒体的统计,今年迄今已经有上百位基金经理离职,半年的数字已经接近了去年全年138位的总和。在一派告别的悲伤情绪中,上海的小基金公司更加遭遇了人才危机,部分小公司已经面临了队伍真空化的生死时刻。

  记者注意到,命运多舛的东吴基金近期再遭重创。该公司近期发布公告称,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丁蕙卸任了东吴鼎利分级、东吴保本混合和东吴优信稳健三只产品的基金经理,并同时卸任东吴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一职。而有意思的是,这三只基金均由原来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杨庆定接手,他同时接手的还有东吴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一职。

  无何奈何花落去

  曾几何时,在东吴的基金经理队伍中,权益类看王炯,固定收益看丁蕙,而如今两人均已离开东吴。

  公开的资料显示,丁蕙女士是在2011年的7月加入到东吴基金的,在此之前虽然在固收领域从业经验丰富,但并没有独自掌舵过某只基金。而从加入到离开的时间算,她在东吴任职的时间差不多有三年。在其所操盘的三只基金中,东吴保本混合大幅度跑输任期同类基金的收益率,其在1年零318天的时间内只录得3.10%的回报率,而同类基金的任期回报则为10.53% 。同时,其操作的东吴优信稳健也是未能跑赢同类基金的收益率,只有东吴鼎利分级跑赢了同类基金的收益率,但也未能实现正收益。

  对于丁的离职,记者注意到,东吴人士对某财经媒体表示,这只是一次简单的人事变动,丁蕙是因为个人的原因离开了公司。但无可否认的是,丁在东吴的管理团队中所扮演的角色举足轻重,该公司的固定收益团队能否实现从丁蕙到杨庆定的平稳过度呢?

  记者注意到一点,与丁蕙出自券商系所不同,杨庆定实际上是出自于保险系中。资料显示,杨庆定拥有8年证券投资管理经验。曾先后任职于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证券有限公司、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中颇为有趣的一点是,杨在2007年7月至2010年6月历任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2010年7月至2013年4月任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高级投资经理,2013年4月起再次加入东吴基金。

  根据知情人士透露,杨在太平资产管理公司期间战绩十分辉煌,曾经管理过的资产规模超过了千亿,但是让人不解的是,太平资产在险资领域中的地位远远超过了东吴基金在基金领域中的地位,那么为何杨要选择二进宫来证明自己呢?

  记者发现更有趣的一点是,东吴基金实际目前固定收益团队只有两人了,除去身兼管理和三只基金经理重担于一身的杨庆定外,另一位是1974年出生已经四十岁的韦勇。公开的资料显示,这位香港大学的mba目前管理着东吴优信债券和东吴货币基金两只产品,但业绩也流于平庸。

  似曾相识谁会来?

  如果说东吴固定收益团队勉强有杨庆定抗旗的话,而曾经王炯所统辖的权益类团队如今则是群龙无首的状态。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表明,东吴基金成立于2004年的9月2日,目前旗下的基金数量为17只,基金的资产规模为80.35亿元,平均每只基金的规模约为4.7亿元,而另一项显眼的数据显示虽然基金经理人数为12人,但是平均的从业年限仅为1.82年,某种程度上说明这是一支缺乏经验的基金经理队伍。

  而权益类部门尽管人多,但似乎却经历着人才荒,东吴权益投资部门的总监最初属于美女基金经理王炯,王将所掌管的东吴双动和东吴轮动全打造成了风靡上海滩的明星产品,并一度在基金年终排名战中直逼王亚伟,但当王炯离开辉煌成为过眼云烟后,总监的职位传导到了唐祝益的身上,但其不复王炯当年之勇。

  而如今,在一众资质平平的菜鸟经理中,公司居然无法提拔出一位名气与地位与这一职位相符合的基金经理了。根据记者的了解,权益类这块目前由首席投资官程涛所代为管理。除他之外,目前这一团队中包括凌鹏等其他人,也基本都属于初出茅庐的新人角色。

  记者注意到,其实从当初的小个子总经理徐建平离开转投保险后,该公司实际的发展路径就彻底转变成不显山不露水的低调了,但在宝类基金已在基金行业红透半边天的时代,一家没有QDII和宝类货基的公司如何提升规模呢?

  在这个时点上,东吴的掌门人确实应该好好反思一下未来的发展道路了,不要等到未来基金经理全部走光的那天出现,否则悔之晚矣!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