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方达萧楠:投资的问题与主义

2014年07月07日 15:32    来源: 证券日报    

  最近和朋友探讨当前市场的风格和理念之争,突然让我想到胡适提出的“多研究问题,少谈些主义”的理念。姑且不去谈论其政治学术观点,我倒是觉得这种理念对于股票投资是大有裨益的。

  投资的各种价值观和方法论都有其代表人物,也各自有其忠实信徒。然而有趣的是,无论哪个流派,自开山祖师以后,再无能出其右的继任者。祖师爷的谆谆教导,遇到一个个具体的投资行为,就总有不大灵光的时候。

  之所以如此,我想原因大概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学徒们刻舟求剑,不得要领。有个笑话说某个巴菲特信徒坚持天天喝可乐,结果投资业绩终究不理想,以至于对价值投资产生了怀疑。另一方面,我想是因为大师们对理念的总结都是基于其智慧、经验和感悟之上的心法,也必然受到他们所处的时代环境的影响。大师们不可能像数学教材一样告诉你某个公式在什么条件下适用。所以一旦世易时移,理念往往变成教条。

  尤其是当前,身处转型期的中国,面对空前复杂的股票市场,“多研究问题,少谈点主义”对于投资者是非常有意义的。想要通过钻研某种理念来武装头脑,从而获得无往不利的火眼金睛,恐怕是痴人说梦。相反,把投资决策分解成若干个可供证明或证伪的问题,累积寸进地研究解决,则是一种走向理性决策的羊肠小道。比如前段时间市场对某热门股票产生很大的争议,一边认为股价低估,另一边认为趋势大坏。其实倒不如将面对的争议层层分解成若干问题,交叉验证,看看基于目前的证据,能够得到什么结论,不能得到什么结论。

  投资者经常遇到市场风格和自身理念不一致的时候,咬牙坚持还是坚决转向?依我看不如列一个“问题”清单,逐一研究下去。搞懂一个工艺流程,厘清一种商业模式,发现一个财报疑点,都可能让我们的投资决策大为改观。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