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华基金郭建兴:调整中买入 与时间做朋友

2014年07月07日 08: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3年无疑是中小盘成长股纷飞乱舞的一年。对于规模相对较大的基金而言,如何在抵御小股票炒作风险的同时实现较高的投资回报,有很大的难度。不少价值型基金经理坚守传统行业在去年“折戟沉沙”,而银华优质(180010,基金吧)股票基金经理郭建兴则独具慧眼,在传统行业中挑选出表现出色的龙头企业,在2013年管理规模逾50亿元的银华优质增长(180010,基金吧)为持有人增值十多亿元,基金净值全年增长32.32%,荣获2013年度开放式股票型金牛基金。

  对于今年的投资机会,郭建兴认为,在投资者普遍悲观的预期下,A股的投资机会从调整中诞生。今年买股票要勇于当时间的朋友,赚业绩增长的钱,对于成长性无法证伪的公司要尽可能规避。目前,一些龙头企业依然显示出了较为稳健的增长潜力,“白马股”在估值调整到合理范围后,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

  龙头企业穿越经济周期

  银华优质增长股票基金的重仓股变动并不频繁,重仓股基本上都是郭建兴的“老朋友”。对于这位有着十多年证券从业经验的基金经理而言,能够穿越牛熊的优质股票并不多,一旦研究透了,做好持续跟踪,便从容持有。

  早在2013年初期,郭建兴便判断蓝筹股的估值会被压制,代表未来转型方向的股票,可能会是今年市场的亮点。他对银行、地产和非银行金融行业降低了配置;基于转型的思路,对环保、智能交通行业加大了配置比例。不过,2013年在列银华优质增长基金十大重仓股的创业板股票并不多,但少有的几只在2013年全年的涨幅均超过了80%。同时郭建兴在配置创业板股票时,极为注重股票的流动性,毕竟对于规模较大的基金而言,如何在创业板股票中从容进退,始终是捕捉结构性行情必须兼顾的问题。

  而在蓝筹股被市场压制的行情中,郭建兴从传统行业中精选出了能够持续成长的“白马股”。在郭建兴看来,好公司要能够为客户持续提供好产品与服务。对于A股而言,去年以来的行情很多时候像是美股的映射,一时间大家都在强调互联网思维,担心传统行业被颠覆。但从美国大公司的发展经验来看,互联网更多地实现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作用。毕竟对于“以人为本”的市场,所有的服务都离不开衣食住行。去年市场对企业的估值有了新思维,很多上市公司实现了梦想市值,但成长的确定性却难以把握。去年市场充满了想像力,但投资的理念与思路,最终还是要回归到好的公司之上。而将投资周期拉长来看,好的公司往往是那些能够穿越经济周期的龙头企业。

  价值是恒久的判断标准

  今年以来,A股整体表现依然低迷。让投资者不解的是,那些曾经风光一时的“白马股”,一度成为市场主要的“杀跌”对象。但在投资经验丰富的郭建兴看来,行情往往在绝望中酝酿,优质成长股的投资机会在调整中浮现。“A股好的投资标的稀缺,多数牛股只有阶段性行情,真正穿越经济周期的大牛股很稀缺。而在这种市场环境中,获取价值的核心在于博弈,在别人恐慌时多买一些好股票。”郭建兴强调,价值是投资最恒久、最客观的判断标准。当优质股票估值调整到合适的位置,今年要敢于在调整中买入,耐心持有,和时间做朋友。

  行情的低迷源自于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悲观。郭建兴认为,从传统“白马股”的股价表现来看,已经充分反映了市场的悲观预期,但最黑暗的时间总会持续得比较久。现在许多投资者都在等中国“明斯基时刻”的到来,希望资产泡沫尽早破灭,过剩产能快速出清。从美国的经验来看,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的痛苦,迎来了后面近四年的牛市。事实上,上一次金融危机有许多值得市场借鉴的经验,比如欧洲看似极度悲观,但并没有出现过分的恐慌。现阶段投资者应该认识到,即使经济增速滑落,但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只是在经历去产能和去杠杆的阵痛,过度悲观的预期不会变成现实。

  郭建兴认为,今年的机会来源于市场过分悲观预期下的调整。比如被普遍抛弃的白马股,估值就到了比较合适的位置,市值处在合理的水平。市场担心互联网的发展会制约传统白马股的成长。但互联网技术对传统企业而言,是一种竞争且融合的思维。比如,星巴克就是再传统不过的企业,但其线上线下融合得当,成为持续成长的典范。作为商人,上市公司的管理层其实都能理解互联网的价值,未来只是看谁能结合得更好。在传统企业中,转型步伐更快的龙头企业未来会有大象起舞的机会。“今年要买好股票,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赚企业业绩增长的钱。” 郭建兴说。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