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指针转向股票 A股大底渐现模样

2014年06月16日 07: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大盘上周震荡上扬,沪指连收五阳,周涨幅高达2%。个股热点全面活跃,大小盘股共舞,在新股IPO重启的前夕迎来了难得的拉升走势。从投资时钟逻辑看,经济处于衰退的后期,投资指针正逐步由债券转向股票 。近期经济数据频频发出企稳回升信号,股市政策仍然表现出较强的呵护意愿,大盘底部模样显现,后市有望走出一轮中级反弹行情 .

  首先,目前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处于本轮衰退的后期,投资指针由债券转向股票。由于系列稳增长措施出台,宏观经济逐步企稳回升在经济数据层面开始逐步印证。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8.8%,比4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5月份全社会发电量达到44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为今年以来第二高;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15371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2%,增速比1-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从环比速度看,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2%;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032亿元,同比增长12.1%。从货币数据观察,也高于市场预期。5月末,广义货币同比增长13.4%,分别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2.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同比增长5.7%,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5.6个百分点;从社融规模看,5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40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2174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8708亿元,同比多增2014亿元。多项经济数据表明,在系列稳增长措施的推动下,中国经济正在从衰退中走出来。预计二季度GDP将稳定在7.4%附近,通胀温和上升,货币政策继续转向宽松。按照美林投资时钟逻辑,投资指针正在由第三象限转向第二象限,大类资产配置重点债券转向股票。

  其次,多项利好政策同时出台,为新股IPO重启保驾护航,扩容利空效应弱化。前期市场持续走弱,重要的原因就是投资者担心新股扩容的压力。为了新股重启有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相机出台多项利好政策。从货币政策看,中国版量化宽松政策正在逐步落实,资金层面保持相对宽松。定向降准、定向再贷款、定向调整存贷比标志着中国版量化宽松政策的特点就是定向。虽然全面降准的概率在下降,但是多种定向宽松政策累加效果非常明显。目前市场利率稳定在常年平均水平,钱荒大概率不会重演。从股市政策看,监管部门相继出台了优先股试点,推动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个人储蓄养老账户增加基金投资,鼓励全国社保基金、商业保险、境外长期资金扩大资本市场投资与基金投资,支持基金行业发展,推出沪港通试点若干规定等。同时,上交所还调整了新股上市首日的部分交易规则。总体上看,为了落实新国九条,相关部门还是不遗余力的对影响证券市场发展的症结问题进行解决,提升了投资者信心。由此来看,投资者对新股扩容的恐惧心理开始缓解,市场热点逐步活跃,行情启动具备了多种条件。

  综合以上分析,笔者认为种种特征都表明中国A股市场中期底部正在形成,一轮中级行情即将展开。从市场表现看,继续上演大盘股搭台,小盘股唱戏的经典套路,是行情启动的标志。二季度虽然市场整体疲弱,但是部分大底特征开始显现。第一是以工农中建为代表的超级大盘股股价稳步上扬,迭创新高,标志着有中长期资金开始关注蓝筹股的投资价值;第二,以中国软件为代表的信息安全板块强劲上涨,主题投资升温明显,市场人气活跃,赚钱效应逐步显现。新股重启之后,由于扩容压力有限,更加能够提升市场活跃程度。预计上证指数将会继续向上拓展空间,如果突破年线及2100点整数大关,标志着大盘将会摆脱09年3478点以来下降通道的制约,走出一轮中级反弹行情。创业板则继续扮演反弹急先锋角色,新股开闸后甚至有创新高的机会。

  在投资策略上,大类资产配置建议由债券转向股票。债券大牛市基本接近尾声,股票的投资机会日渐成熟。股票建议紧摸政策脉搏,优选主题投资重拳出击。在蓝筹股稳定,市场气氛活跃的背景下,主题投资仍然是获利的主要途径。近期信息安全、节能环保、基金测序、特斯拉、苹果产业链、3D打印、京津一体化轮流坐庄,有望形成良性互动,投资者可以精选其中的热点,择机进场。蓝筹股方面则需要中期视角选股,银行、地产可以重点关注,长期布局。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