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力推股票质押融资“打新”神器

2014年06月19日 13:32    来源: 滨海时报      李婷婷

  搁置了4个多月的新股发行再度重启,记者注意到,针对适合仓位较重的中小散户,多家券商纷纷推出股票质押式融资“打新”神器,股票持有数量充足、新股申购资金不足,且尚未能达到融资融券门槛的中小投资者则可以通过这些融资方式筹资打新。

  记者注意到,中山证券近期推出了专供“打新”的“融新通”产品,客户可以将持有的股票、基金和债券进行质押,最低融资金额5000元起即可获取资金,目前最高额度设置为200万元。所持股票的最高质押率能达到95%,并且采取的是T+1的随借随还借款模式,但借款利率水平相对较高,暂定在年化11.6%。上海证券同样瞄准中小客户,于近日推出了“速e融”产品,其最低规模融资1万元,其推广期的融资利率定为银行贷款基准利率5.6%。但股票质押率相对较低,主板股票质押率一般能达到5折,中小板股票质押率一般在3-4折,创业板则在3折以下。

  此外,银河证券也推出了“鑫新雨”、广发证券推出了“融易通”,但这两家券商推出的股票质押式融资打新产品门槛相对较高,针对账户可流通股票市值不少于20万元的客户,在融资利率也基本在8%左右。

  “根据打新新规,不但要有钱,还要有市值。这类股票质押式融资打新方式可帮助中小客户借款打新股,提高中签率。而在过去,只有大客户才能通过这类业务打新,现在小客户也有机会企及。”证券分析师张春蕾分析,此前部分券商还推出了融资融券筹资打新方式,与该业务需满足开户满6个月、账户资产约在10万—20万元、且所融资金只能买卖标的证券的硬性门槛条件相比,股票质押式融资打新方式在门槛、期限、资金用途等方面更具灵活性。且这种方式保证融到的资金只能用于“打新”这一限定用途,融到的资金大部分时间是以现金形式存在,资金无法转出,风险相对可控。

  另外,部分证券还设立了实时在线风控平台,当抵押品和负债资产关系比例到了一定警戒线将发出预警,并可向交易所申请强制平仓。张春蕾进一步指出,融资融券打新的收益足够覆盖成本,从1月发行的新股收益表现来看,1个月收益率在5%左右,年化下来有60%,远高于融资8%左右的利率。记者 李婷婷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