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鑫广绿环上市遇险:营业利润坐滑梯 经营决策存风险

2014年07月04日 06: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4日讯 (记者向婷)鑫广绿环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鑫广绿环”)正冲击上市,公司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100万股。作为主营工业企业固体废物回收、处理和利用的环保企业,其预披露招股书显示,2013年,公司营业利润由上年的5830.15万元降至1175.21万元,降幅约79.84%。同时,该公司的经营结构治理也遭质疑。对此,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鑫广绿环公司信息部, 截至发稿,未得到对方回复。

  营业利润坐滑梯 未来盈利遭质疑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鑫广绿环招股书显示,电子废物回收价格的上升直接增加了公司的营业成本、降低了公司营业利润,同时还导致公司部分产品的生产成本明显增加,进而降低了主要包括铁和塑料等的毛利率水平。

  2013 年,公司营业利润由上年的5,830.15万元降至1,175.21万元,降幅约为79.84%;同时,公司2013 年拆解铁的单位成本同比上升了136.09%,拆解塑料单位成本同比上升了158.39%,并由此造成公司钢铁类产品的毛利率由2012年的 0.28%降至-4.61%,塑料类产品的毛利率由 2012年的19.81%降至-3.81%。

  自 2013 年起,鑫广绿环根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政策开展电子废物回收与处理业务,未来公司电子废物拆解规模预计将进一步扩大。电子废物拆解规模的扩大虽有利于公司整体业绩的增长,但亦会对营业利润及部分产品的毛利率造成更大的负面影响。

  对于未来市场中将存在的风险,招股书中也进行了阐述,如未来市场竞争加剧,电子废物回收的市场价格可能继续上升,由此导致公司营业利润及部分产品毛利率存在进一步下降的风险。

  实际上,靠市场做电子废物回收,盈利是相当困难。业内人士曾表示,正规拆解企业里,如果货源车程超过两小时,便会因为成本太高而亏损。市场现状造成了地下拆解市场的泛滥,中国最早形成的深度拆解和提炼中心的广东贵屿镇,也一直被认为是地下拆解行业的“圣地”,掌控着遍布全国的回收渠道。

  表决权过于集中 经营决策存风险

  据中国经济网查阅鑫广绿环招股书发现,公司的发起人为黄尚渭、蔡水源、孙世尧3名自然人和鑫广科技、君泰仁和2名法人。其中,黄尚渭作为鑫广绿环控股股东,持有55.82% 的股份,鑫广科技持有19.52%股份,蔡水源、君泰仁和孙世尧则分别持有公司18.54%、4.64%、1.48%的股份。

  其中,在本次发行前,黄尚渭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拥有公司79.98%的表决权。发行后,预计其仍拥有公司超过50%的表决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对此,鑫广绿环在招股书中坦言,公司控股股东可利用其控股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的方式对公司的人事、 生产经营决策等进行控制。如公司控股股东不能合理决策,公司将面临一定的运营风险。目前,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并通过了一系列的内部控制制度,有效防范了公司的控制风险,但并不能够完全排除该风险的存在。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该控股股东不能准确决策,公司将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尤为重要。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