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花顺:小阳上行 冲击年线需蓝筹发力

2014年07月03日 07:5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2日早盘沪深股指维持窄幅震荡的格局,午后从震荡低位开始逐步走高,题材股再度演绎疯狂。沪指午后成功站稳半年线,但短期2060点压力依然存在。创业板指近9个交易日惊现8阳,短期涨幅已逾百点,同时1425点压力较为明显,短期多空走势将有明显的争夺。

  从盘面上看,2日一心堂、富邦股份、莎普爱思上市后均达到44%的涨幅上限而遭临停,飞天诚信、依顿电子等5只次新股仍然封死一字涨停板,走势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同时也给市场题材炒作注入了稳定剂。军工科研院所改制有望破冰,2日军工股继续全线飙升,成为市场炒作的最大热点板块,龙头股航天科技已现3涨停。午后煤炭股崛起,成为护盘主力军,消息面上,陕西试点采矿权抵押贷款出手救煤市。

  随着上市新股的增多,次新股将不可避免逐步退潮,无业绩支撑的中小盘股还可能受中报大考影响而承压,因此在7月行情中,业绩可当作最重要的选股因素。2日炒新行情也出现一大隐患,参股IPO概念的龙头股景兴纸业早盘快速跌停。由于本轮上市新股发行价格普遍合理,这就给市场留下了一定的炒作空间,而近期上市新股连续涨停,资金无法买入,只能寻找相关影子股品种。景兴纸业6月的翻倍行情,正是在这种市场环境中诞生的。2日莎普爱思上市,在利好兑现之际景兴纸业跌停,警示投资者在做事件驱动型题材的时候,要当心利好兑现引发的大资金踩踏性出逃。景兴纸业作为题材炒作的风向标,惨遭跌停也暗示市场或将有巨震,投资者应多一份谨慎。但以航天科技为首的军工股近日崛起,也表明市场并不缺乏新热点,投资者理应“喜新厌旧”,逢低关注“新”龙头股。

  沪指沿着5日均线缓慢攀升,反弹9日后勉强收复6月19日的单日大阴线。由此可见沪指积弱已久,场外大资金迟迟不肯入场。且今年5月13日和5月29日产生的反弹高点,均在2060点受压制而下跌回调,此次压力依然存在。同时沪指上方的年线,对投资者的心理压力较重,若缺乏蓝筹股的支撑,向上突破将是天方夜谭。

  我们还发现沪指和深成指惊现顶背离现象。近期沪指不断走高,而深成指近两日却难以创出反弹新高。历史上多次沪指强于深成指的时候,均出现巨幅震荡,这种指数不同步现象,暗示多空决战将一触即发。

  沪指在2000点-2100点之间窄幅震荡依然是近期的主基调。投资者在操作上应继续采取抓小放大策略,轻大盘重个股,把握题材股结构性机会。题材轮动炒作中,投资者应紧抓三主线,中报行情、军工改制、在线和职业教育概念。职业教育概念虽然短期涨幅已大,但从龙虎榜中不断发现机构席位的踪影,且呈现持续流入的状态,后市教育股或掀起第二波行情,投资者不妨逢低关注,或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同花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