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卡收费项目“埋伏”多

2014年07月03日 07:4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同城多为5元,异地最高50元

  以中国银行借记卡为例,ATM本行同城转账免费,本行异地转账按转账金额的0.055%收取费用,最低每笔2元,最高每笔10元。针对跨行转账,如果是同城业务,则转账金额1万元(含)以下的每笔3元,1万元以上至5万元(含)每笔5元;如果是异地业务,转账金额5000元(含)以下的按交易金额的1%、最低每笔5元收取,金额5000元以上至5万元(含)的,每笔50元。

  不过,根据新规,自8月1日后,常见的个人跨行转账,定价标准为,每笔0.2万元以下(含0.2万元),收费不超过2元;0.2万-0.5万元(含0.5万元),不超过5元;0.5万-1万元(含1万元),不超过10元;1万-5万元(含5万元),不超过15元;5万元以上,不超过0.03%,最高收费为50元。此外,对公客户跨行柜台转账(含同城和异地),最高收费200元;个人现金汇款(含同城和异地),每笔不超过汇款金额的0.5%,最高收费50元。

  小额账户管理费:

  部分银行设有收费“门槛”

  由于信息不对称,小额账户管理费常被“吐槽”。调查发现,目前部分银行对于小额账户管理费依然设有自己的“门槛”,要求日均存款需要保持在100元-10000元不等,如果出现低于的情况,就会收取管理费,核算后年度收费在4元-12元之间。以招商银行为例,同一客户在该行资产少于10000元的,账户管理费为1-5元/月,这里的“日均资产”指的是在该行的所有存款和国债之和。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华夏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兴业银行、渤海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目前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

  根据新规,自8月1日后,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可以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

  短信提醒收费:

  月均收取3-4元的费用

  信用卡消费提醒短信“免费餐”的门槛正在悄然提高。记者调查发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主流商业银行中,仅有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表示无论信用卡刷卡消费金额大小,还将继续提供无条件的免费短信提醒服务。

  截至日前,交通、中信、建设、广发、民生、兴业等银行纷纷开始加入收费行列,月均收取信用卡短信通知费3-4元。招商、深发、浦发银行虽未明收费,但要满足一定金额条件才会发送免费短信。其中,中信银行免费短信提醒的“门槛”为单笔刷卡消费超过200元;而广发信用卡与招商银行相同,为300元;建设银行与浦发银行的信用卡持卡人需要单笔消费达500元以上,可收到免费的短信提醒;交行信用卡则只对单笔消费人民币1500元以上或100美元以上的大额消费短信提醒免收短信通知费。“一元钱消费也实时提醒的服务”则需要持卡人为之额外买单,收费标准为每月3元或4元。

  信用卡手续费:

  普通主卡年费为100元

  目前,信用卡普通卡年费大多主卡100元,副卡50元,金卡、白金卡、高端卡主卡则从2000元、3000元至8000元不等。不过,多数信用卡普通卡均有免年费政策。如招商银行首次不收年费,每年刷卡6次则免下一年年费。工商银行客户在用卡年度内,本外币账户当年累计刷卡消费达5笔或5000元人民币,也可减免主副卡本年度年费。

  除了年费,根据记者统计,信用卡的基本费用还包括滞纳金、超限费、分期付款手续费、特殊设计卡片工本费等。其中,招商银行滞纳金收费标准是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的5%。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