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同花顺:大盘震荡走高 题材股机会多

2014年07月02日 09:4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证指数日K线图

  7月1日沪深股指维持窄幅震荡的格局,沪指在半年线受到强大阻力,3连阳走势终结。创业板指沿着5日均线稳步走高,市场炒作以题材为主,蓝筹股中仅有锌股表现较好。

  从盘面上看,炒新依然是市场的主流思路。1日上市的依顿电子开盘上涨44%遭秒停,联明股份等4只次新股封死一字涨停板。有色板块早盘走强,特别是盛达矿业、中金岭南、罗平锌电这3只锌股早盘直线飙涨停,可惜市场存量资金有限,3只股均被巨量抛单打开涨停,或对有色板块的发挥产生不利影响。30日大涨的航天军工板块出现两极分化,航天科技巨量涨停,大单资金大幅流出。午后光伏板块在向日葵的带领下有不错的表现,但以超跌反弹为主,缺乏持续性。

  近期A股市场利好不断,银监会宣布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预计商业银行释放流动性最多可超过8000亿元,为相关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亦对A股市场形成利好。同时1日公布的2014年6月中国制造业PMI为51.0%,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回升,再创年内新高,表明制造业延续了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有利于股指延续反弹走势。但沪深股指并没有太多表现,沪深股指全天大部分时间均为绿盘,但创业板指4连阳稍许是一丝安慰。

  近期A股题材股活跃,局部行情不断,政策基本面也支持A股延续反弹走势,但从技术面分析,存在三大隐患。

  第一,沪指从2009年8月开始已经维持了5年的熊市格局,且还没有明显的结束信号。今年来沪指多次在2000点政策底获得支撑而反弹,但每次反弹高度均有所下降,呈现出一个三角整理的形态。收敛三角形整理出现在下跌周期中,后市向下突破概率较大,根据“技术底在政策底下方”的市场经验,2000点被击穿只是迟早的事情。

  第二,沪指均线系统压力重重。今年来沪指有过明显的三次反弹上涨,沪指在2月份的反弹浪中触及年线后便持续下挫;4月份的反弹浪,年线突破不到3天便狠摔下来;这次6月份的反弹浪,年线都没摸到就开始下跌回撤。沪指3次对年线压力围而不攻,投资者对其已经心生恐惧,所以年线对投资者的心理压力极大,目前沪指想要突破年线将十分困难。

  第三,创业板指近日突破了1400点,按照最优的波浪结构划分,创业板指已经进入了B-c浪反弹。B-a浪运行了20个交易日,反弹200点;目前从6月20日启动的B-c浪走了8个交易日,反弹达百点,波浪结构完整。同时创业板指1425点压力巨大,若该点位短期不能立马突破,那么很容易和2013年10月、2014年2月的高点形成头肩顶形态。建议投资者要保持一份冷静。

  目前A股市场仍是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但题材股表现活跃,场内不乏赚钱效应。沪指股指反弹高度有限,同时技术面来看存在重大隐患,投资者不宜抱有太高期望值。但A股7月有望接力6月的局部行情,投资者还可以逢低把握小盘绩优股的高送转机会,同时事件驱动型题材也是一个重点方向。同花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