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曹中铭:高管薪酬就该与业绩挂钩

2014年07月02日 07: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受公司业绩因素影响,中联重科高管大幅降薪50%,不仅“另类”,而且耀眼。更耀眼的是,对于降薪的问题,上市公司方面表示“直至企业经营效益明显好转”。这不禁让人为其勇气与决心叫好。

  长期以来,绝大多数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一直都是“涨”声不断,但却没有获得投资者的掌声。一个重要的现象表现为高管薪酬与业绩严重脱节。无论业绩增长还是下降,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总是处于上涨的快车道中。如*ST京城连续两年出现亏损,2012年高管薪酬合计为322.53万元,2013年飙升至807.35万元,涨幅高达150.32%;已经退市的长油,这几年连续巨亏,投资者没有获得任何回报,但其某些高管的年薪却连续超过50万元。

  中联重科高管主动大幅降薪,在市场上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一是高管个人利益也与上市公司业绩挂钩,说明其是对上市公司、对股东负责任的高管,也有利于促进高管更加勤勉敬业。二是高管降薪将增加股东权益,有利于提升每股收益与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而高管主动降薪的上市公司,也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信赖。

  遗憾的是,A股上市公司中的高管像中联重科这样的还非常少见,更多的高管眼中只有自己的个人利益,而常常忽视了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利益。虽然上市公司也设立了所谓的薪酬委员会,但其主要是为高管服务的,而独立董事的作用也没有发挥出来,这才导致高管薪酬年年涨,而投资者年年骂的格局。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仅仅由薪酬委员会决定显然存在重大短板。事实上,对于高管薪酬问题,让其与上市公司的业绩挂钩,与投资者的分红挂钩均有必要,而笔者建议,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应该实施类别表决制度,由广大的中小投资者来决定更为合适。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