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金公司“赶潮”互联网:不追“爆款”求尽职

2014年07月02日 07:2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熊欣 实习生 贺震雯

  正如本报4月16日的一篇报道所“预告”的,中金公司6月30日宣布,正式推出旗下互联网金融品牌项目——中金金网以及相应的移动客户端。观察人士认为,中金公司在国内券业江湖地位特殊,其互联网金融战略走的是一条独立自主的品牌之路。

  老牌券商也触网

  中金公司的互联网金融终于来了,只不过比预期稍晚了一些。在4月份上旬,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孙冬青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透露,最快将在5月份推出其互联网子品牌。在6月30日小范围的媒体记者采访会上,孙冬青代表中金公司正式宣布推出中金金网以及相应的移动客户端。

  一直走“高大上”路线的中金公司,此次在新推出的互联网平台上却自降身段。据本报记者了解,在中金公司的这个互联网平台,投资者开户基本没有限制,投资门槛也为零。与线上零门槛相比较的是,在线下,财富管理部给投资者设定的资金门槛在百万元级。

  除了资金零门槛,中金互联网金融给普通投资者带来的另一个重量级利好,是中金向大众投资者提供的投研服务。据宋黎介绍,中金公司的投研和资讯产品在业内一贯享受盛誉,此次将搬上中金金网。

  “我们之前做的是线下的高净值的财富管理业务,互联网金融业务对我们的确是一个挑战。” 除了资金门槛偏高将普通投资者拒之门外,中金公司营业部实体网点布局有限也是限制。孙冬青认为,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市场潜力很大,借助互联网平台恰恰可以使得中金得以为更多的大众投资者提供便捷专业的金融服务。承载厚望的中金金网,丰富了中金公司在财富管理业务上的客户群体,从原有高净值人群扩展到大众投资者。

  在阐述中金公司互联网金融战略时,孙冬青则表示,“我们不追求‘爆款’产品,而是尽职做好本质揭示和风险测评。”

  一次谨慎的试水?

  事实上,不仅是中金金网正式上线比预期来得晚,根据本报记者的现场采访和了解,中金公司此番“赶潮”互联网金融似乎非常谨慎。

  首先,从中金公司层面对这个互联网金融品牌的定位而言,中金金网以及相应的移动客户端只是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下属的一个业务部门和二级品牌。

  尽管中金公司与搜狐证券开展了合作,但从目前来看,两者的合作未及其它互联网和券商的联姻来得深入,合作效果和前景尚待观察。

  其次,面对证券业互联网化的汹涌大潮,作为一家拥有辉煌历史的老牌券商,中金公司似乎并不打算放弃它优良的传统或基因。

  尽管孙冬青表示要借助互联网敞开大门拥抱普通投资者,但从诸多细节安排来看,中金公司仍然在做进一步的准备。

  再次,在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或者说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层面,中金公司显得颇为强势。不过,中金公司也表示,非常看重互联网的流量优势,会积极寻求和互联网公司的合作,更好地把互联网金融业务开展起来。

  有了阿里巴巴与天弘基金合作成功的光芒照耀,不少中小券商梦寐以求与互联网巨头在股权合作层面联姻,这无疑就像是傍上了土豪。

  本报记者了解到,中金公司曾就互联网金融项目与一些互联网公司洽谈,其中包括股权合作、业务合作等层面。按照中金方面的说法,“有些互联网企业倾向于要求高收益、无风险,这有悖于基本的金融行业规则,而且也与中金的理念不同。”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