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调整存贷比计算口径 未涉及75%红线

2014年07月01日 07:48    来源: 北京晨报    

  饱受诟病的存贷比终于调整了。昨日银监会发布《关于调整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的通知》,要求从今日起实施。尽管此次调整未涉及存贷比75%红线,但对计算口径的调整,将会向市场释放可贷资金。

  存贷比是银行贷款和存款之间的比值,是监管银行流动性风险的重要指标。每年6月末及年末,监管部门都会对银行的存贷比进行考核。这也是银行在年中和年末高吸揽储的原因。

  据银监会介绍,在近年已实施的存贷比分子扣减支农再贷款、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三农”专项金融债对应贷款,以及村镇银行使用主发起行存放资金发放的农户和小微企业贷款基础上,再扣除以下三项:一是商业银行发行的剩余期限不少于一年,且债权人无权要求银行提前偿付的其他各类债券所对应的贷款;二是支小再贷款所对应的小微企业贷款;三是商业银行利用国际金融组织或外国政府转贷资金发放的贷款。而存款则增加银行对企业、个人发行的大额可转让存单;外资法人银行吸收的境外母行一年期以上存放净额。

  “尽管释放的资金量有限,但对市场是利好。”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尽管银监会规定的75%的存贷比上限未动,但减少分子贷款项目,增加分母存款项目,实际上已经增加了银行的可贷资金。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银监会选择去除“三农”、小微发行的专项债券所发放的贷款,不仅由于此类贷款贷款期限通常短于债券存续期限,而且额度也不大,即使不纳入存贷比,流动性的实质风险也不大。

  他预测,如果全面放弃存贷比指标,在理论上有利于降低融资成本138个基点。尽管此次程度较小,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对降低融资成本起到积极作用,鼓励融资走“贷款”的正路,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弱化影子银行的发展动力。

  ■新闻纵深

  完全放开存贷比可能性不大

  源于90年代中期的存贷比近年来饱受争议,不过业内人士却普遍认为,目前完全放开存贷比考核的可能性不大。

  在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看来,存贷比对于现在流动性风险的管控还有一定效果。“银行贷款资金来源于存款,但银行存款是易变的,银行必须保持充足的流动性,应对客户取钱,防范因流动性不足引发的挤兑等危机。”

  银监会也表示,从国内外的实践看,存贷比不仅能很好地管控流动性风险,在客观上可以起到控制信贷过快增长的作用,还与银行体系稳定和宏观经济表现具有相关性。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国际清算银行的实证研究来看,存贷比较低的国家,其银行体系更为稳健,在金融危机期间宏观经济的表现也更好。

  目前有美国、荷兰、比利时和中国香港等的监管机构都将存贷比作为流动性风险监测指标,韩国、阿联酋等少数国家将存贷比作为监管指标。晨报记者 姜樊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