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谊嘉信收购迪思传媒股价涨停

欲叫板国内公关第一股蓝色光标
2014年06月30日 06:55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陈妍妍

  迪思传媒副总裁沈简表示,营销公司向整合营销的方向发展是大趋势

  6月26日晚间,停牌超过七个月时间的华谊嘉信宣布,公司拟以4.6亿元收购迪思传媒100%股权,其中,69%以发行股份支付,31%以现金支付。迪思传媒净资产4475.92万元,预估增值4.15亿元,增值率为927.72%。

  迪思传媒副总裁沈简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营销公司向整合营销的方向发展是大趋势,因为营销公司对大客户依赖性强,而大客户越来越希望营销公司提供线上、线下、促销、广告等一条龙服务。华谊嘉信做完这一系列并购后,有望打通营销产业链,成为‘蓝标第二’,或者至少是可以与蓝标抗衡的整合营销集团。”

  受此利好影响,华谊嘉信于6月27日复牌后涨停,股价报收于15.93元/股。

  间接上市有助留住人才

  沈简坦言,公关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人才,而上市后有助于人才稳定。此外,公关公司单独上市比较困难,对迪思而言被华谊嘉信收购是不错的选择。

  “公关行业流动性非常大,留住人非常关键。行业内普遍的现象是,一些核心人才抓住一两个大客户就带走一个团队,非常不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间接上市后高管层和核心团队都承诺,三年内不能卖股票、五年内不能离开,且有业绩对赌协议,使得人员更稳定。”沈简说。

  为了绑定人才,收购预案中的对赌协议较一般的并购案更为细致。首先是对业绩的承诺,迪思传媒承诺2014年至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000万元、4600万元和5290万元,且年均复合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5%。未来三年内公司每年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不低于1.5次,应收账款回款率不低于40%,坏账率不高于2%。

  对客户指标的要求是,未来三年内公司每年发生业务往来数量的客户不少于30家,且第一大最终客户毛利占总毛利比重不高于50%,前三大最终客户毛利占总毛利比重不高于70%,直接客户贡献的毛利占总毛利比重不低于50%。

  客户是公关公司除人才外另一大核心竞争力,迪思传媒客户较为集中,主要客户包括三星、长安汽车、长安铃木、伊利等。2013年和2014年前四个月,迪思传媒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41.16%、49.49%和65.81%。

  加强整合营销能力

  自华谊嘉信上市之日起,集团已并购了波释广告、东汐广告以及美意互通等广告公司,根据此前的重组进展公告,公司未来还将以不多于6.7亿元的价格收购好耶集团的在线广告代理业务。同时,公司还在继续寻找优质的广告公司资源。

  迪思传媒成立于1996年,集团连续多年入选中国公共关系协会评选的“中国公共关系行业年度TOP25/20/10”榜单,并于2014年入选中国4A协会。公司主要客户为三星、长安汽车、伊利、安利、欧莱雅、万达、交通银行等。同时,迪思在立足传统媒体公共关系服务的基础上,捕捉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的发展趋势,构建了基于数字媒体的E-monitor全网络监测和舆情管理系统,成为业内最早发力数字媒体营销的公共关系企业之一。

  华谊嘉信表示,收购东汐广告和波释广告少数股东权益以及美意互通70%股权后,公司快速提升了盈利能力,促进了公司业务发展,2013年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66.42%。同时,公司利用资本市场优势并购行业内先进企业的发展模式也逐渐被投资者认同,为股东创造了价值。

  沈简也指出,公关行业的特点是大客户多利润率就会明显提高。“一些小客户给你的钱少,不意味着对服务的要求就低,客户给你50万元可能需要为它配备5个人的服务团队,而一个给你1000万元的客户可能也只需要7个人的团队,差别不是很大。”

  同时,大客户越来越希望提供整合营销服务。“几个人的小公关公司拍个脑门给客户出个大主意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的客户要的是你的执行能力和创意能力,因此,能提供一条龙服务的公司比较占优势。一个新产品的发布需要广告也需要公关、促销,如果要找多家公司,每个公司都得说一遍,效率不高。”沈简表示。

  并购利好迪思发展

  在沈简看来,华谊嘉信并购迪思后,规模并不能超越蓝色光标,但至少会是“蓝标第二”。

  谈及与蓝色光标的竞争,沈简表示,公关公司的特点是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长处和固定的客户群。“我们与蓝标在客户群、所在的领域方面都不一样,因此,在单个客户方面不会硬碰硬地去竞争。营销的产业链很长,各家公司在业务模式上会‘殊途同归’。”

  此次重大的战略重组,对于迪思来说意味着公司的发展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对于公司的做大做强、长久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此次并购将为公司带来更加庞大的业务规模、多样化的资金来源、业务的协同发展、客户的协同效应以及团队的稳定。迪思的管理层、员工团队将保持稳定,迪思的品牌及运营不会改变。通过此次战略重组,公司将获得更加全面丰富的资源,为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的线上线下整合传播服务。”迪思传媒集团董事长黄小川表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