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大经济效应你不可不知:二胎、足球、电影和假期

2014年06月26日 16:34    来源: 羊城晚报    

 

 

 

 

 

  家里的宝贝放暑假了,吵闹着要买一条时下最热门的艾尔莎公主裙,而另一边,嗷嗷待哺的二胎宝贝又在怀里哭闹,以致为观看世界杯而准备的零食都没空享用。这样的场景是不是太常见了,可是,你知道你需要为这个“场景”支付多少费用吗?没错,二胎经济、电影经济、体育经济和假期经济正成为时下最热门的经济效应。你应该知道这些经济效应与你的生活有着哪些关系。

  代表事件:世界杯

  A.

  体育赛事经济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不仅是一场足球盛宴,同时也带旺了零食、啤酒、运动产品的销售,使得线上线下的销售额全面呈现良好局面,球迷们为能欣赏一场场赏心悦目的比赛而高兴,而商家则为自己的销售翻倍而暗自偷笑。在当今低迷的零售行业,这场巴西世界杯所带来的经济效应对商家来说,就犹如沙漠中的绿洲。

  用数据说话:

  阿迪达斯:由于巴西世界杯拉动了对其世界杯专用足球、足球鞋和所赞助球队球衣的需求,阿迪达斯24日公布数据称,其2014年的足球产品销售收入有望达到所预测的20亿欧元。阿迪达斯之前表示,今年预计将销售800万件其赞助的9支世界杯球队的球衣,其中包括200万件德国队球衣。

  天猫:世界杯带旺了啤酒的销售,据天猫囤货节数据显示,早在世界杯开赛之前的6月4日当天,就有160万罐啤酒被疯抢,总成交额约625万元,相当于线下全球500强中国区某大型超市20天的销量。其中,上海的消费者们成箱的啤酒消费超过20032件,力夺“最爱网购啤酒城市”桂冠,而“最土豪”的消费者来自广东省佛山市,一掷万金囤货世界杯,共计花费15592元购买啤酒。

  广州友谊:广州友谊的有关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在世界杯期间,国家队强队的球衣是最受顾客欢迎的商品,尤其是巴西、阿根廷和荷兰,在世界杯小组赛开始后这几支球队的球衣已经多次卖断货。户外用品和运动装备也乘着世界杯的“运动”风潮而获益,13-15日广州友谊运动商场销售同比达50%的增幅。

  记者点评:

  世界杯无疑给商家带来了无限商机,可以说,足球是圆的,生意的活的,零食、球衣、运动用品、电器、旅游业务等周边产业纷纷抓紧四年一度的好时机进行促销。可预见,体育经济在未来的生活中将更为突出。

  代表电影:《冰雪奇缘》

  B.

  电影经济

  作为迪士尼成立90周年的纪念作品《冰雪奇缘》在北美乃至世界的传奇般的轰动效应,证明了它非凡的素质,电影的原声歌曲《let it go》也绝对是传世经典般的存在。《冰雪奇缘》不仅票房惊人,就连其所带来的周边产品经济效应也是非常可观的。

  用数据说话:

  根据Box Office Mojo数据显示,《冰雪奇缘》已经取得了12.32亿美元的全球票房收入,是票房最高的动画电影,已经超越了《钢铁侠3》12.15亿美元的全球票房成绩,排名世界影史票房第五位。在迪士尼的官方商店,这部动画的蓝光光碟销售位列迪士尼历史上第九位,而备受儿童追捧的女王艾尔莎的裙子目前也已经上市,正品价位在1600美元左右,但仍然有不少粉丝排队等候购买。

  记者点评:

  《冰雪奇缘》的成功,不仅仅是影片在电影市场上的成功,更是为电影周边产业开拓了新的生意圈。可以说,通过电影的上映带动电影周边的销售已经成为迪士尼的核心策略。分分钟周边产品的销售业绩会比票房更高。在未来,每当你准备走进影院观看电影时,都要捂好钱包了。

  代表政策:二胎政策

  C.

  政策经济

  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宽,孕妇装、奶粉、婴儿推车、玩具、纸尿裤、童装等相关产品也都全面迎来“利好”的局面。不知道妈妈们是否有发现,近期的学位房是越来越紧缺了,但儿童游乐场却越开越多,而所有这些都是二胎政策所带来的经济效应。

  用数据说话:

  根据有关部门预测,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全国每年新增100万孩子。有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全国共有幼儿园19.86万所,比2010年增加4.82万所,增长了32%;在园幼儿达到3895万人,比2010年增加918万人,增长31%。2011年至2013年,中央财政学前教育项目经费投入500亿元,带动地方各级财政投入1600多亿元。

  记者点评:

  二胎不仅仅是多了一张吃饭的嘴巴那边简单的事情。在二胎的需求带动下,七座汽车、学位房、婴童用品、教育产业等都有了新的增长空间。可以预计,二胎经济的效应将会逐步放大。

  代表假期:暑期

  D.

  假期经济

  真正的暑假还没有正式开始,但“暑假经济”却提前来到,旅游、数码产品、餐饮娱乐,是暑假消费的“三大件”。不过,“暑假经济”也并非只是吃喝玩乐。越来越多的学生开始利用假期来提升自我,买教辅书,参加各种培训班、补习班等。此外,还有人利用暑假做近视治疗和整形美容。

  用数据说话:

  暑期游:据广东旅行社人士介绍,大部分7月出发的旅行线路6月就已经爆满,今年广受欢迎的西部旅游项目,报名人数同比增长超过五成,其中大部分都是学生。此外,有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旅游线路价格普遍上涨近两成,机票最低折扣价格从端午节的4折上涨至7折,部分航线只有全价票。

  记者点评:

  可以看出,“暑假经济”本质上是一种高度集中的消费模式,这一方面导致有限的资源在短时间内被过度开发,另一方面也造成价格剧烈起伏,催生了商家的恶性价格战和高价宰客等各种不良行为。有专家指出,针对假期消费这种“候鸟式”的特点,我们应当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一点,推动“暑假经济”向休闲经济转化,破解集中消费带来的结构性矛盾。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