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安基因 医疗服务业务有潜力

2014年06月25日 08:1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达安基因日K线图

  达安基因(002030)公司为国内分子诊断龙头。分子诊断主要是处于基因水平进行检测,有PCR、ISH产品和基因芯片等,以PCR 产品为主,临床主要用于传染病、性病、艾滋、肿瘤、遗传病的筛查检测,其中传染病(尤其是肝炎系列)检测占大部分市场。国内分子诊断市场保持20%以上增速,公司的临床PCR产品国内医院市场占有率约50%-60%。分子诊断在个体化诊疗(如肿瘤标志物伴随诊断)、遗传病筛查与诊断、昂贵药物治疗监测、药物代谢基因组学、重大突发疫情的检测方面都有较大的潜力挖掘。此外,目前公司正积极推动基因测序业务。

  公司具有国内较强的医疗服务资源优势。公司与控股股东广州中大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中山大学医院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出资399.80万元占19.99%。2013年10月《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40 号文),医疗服务产业迎来政策春风。达安基因与控股股东共同投资设立医院投资管理公司,把握国家产业政策机遇。成立的医院投资管理公司将代表中山大学通过管理、技术、协同运营及投资等方式提升医疗集团效能。中山大学共有8家附属三甲医院 (第一、三、五、六医院,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中山眼科中心,中山大学口腔医院),开放床位超过11000张,年门诊量超过1400万人次,预计年收入超过150亿元,在眼科、肿瘤科等学科代表国内最高水平,承担了华南地区重要的公共医疗服务功能。公司背靠中山大学强大的医疗服务资源,预计未来在医疗服务领域有比较强的竞争优势和潜力。

  公司立足于自主创新,积极建设没有围墙的研究院,以平台化建设为基本定位,构建了核酸诊断技术平台、测序诊断技术平台、免疫学诊断技术平台、细胞学诊断技术平台、生化诊断技术平台和其他新兴诊断技术平台并行发展的技术及产品研发体系,形成了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研发平台。公司是国内分子诊断试剂行业的龙头企业,具有完整、高效的产品研发、注册、报批、生产、质量控制平台,保证了公司的产品能够高质量、及时地提供给客户,充分满足市场需求。公司产品储备丰富,公司及子公司拥有近两百项医疗器械注册证,并拥有上百项发明专利。公司已经拥有以达安基因为核心的PCR、公共卫生、仪器、病理、时间分辨荧光免疫产品(TRF)、免疫、血筛、科研服务等八条产品线和以达安临检为核心的医学独立实验室网络。在国内市场,拥有在行业内处于市场领导地位的“达安基因”品牌,以及在行业内处于市场领先地位的“达安健康”、“达瑞抗体”等品牌,以及区域优势品牌“中山生物”,建立并执行了多品牌并行和专业化发展战略,形成了强大的市场合力,巩固并提升了公司在中国诊断市场领域的整合竞争能力。

  公司临床PCR市场占有率第一,业务维持20%增长;独立医学实验室快速增长。公司未来受益二代基因测序技术放开试点,背靠大股东旗下优质的医疗服务资源,投资设立医院投资管理公司带来一定的想象空间。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0.33、0.42、0.53元,PE分别为57、46、36倍,维持“审慎推荐-A”投资评级。招商证券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