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策环境显著向好 医疗服务板块有望驶入快车道

2014年03月27日 07: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医疗服务有望成为2014年医药板块中最具投资价值的主题领域。从政策层面看,相关扶持政策力度史无前例,而且预计2014年接下来还将不断加码;从国际经验看,大力发展民营医院,通过其鲶鱼效应激发中国医改活力,有利于进一步做大国内医疗产业;从市值空间看,更有机构给出了5000亿元市值的乐观数据 。分析人士表示,2014年在政策放开和移动互联的双引擎推动下,医疗服务正在开启长牛元年,建议重点关注那些具备卓越并购及资源整合能力的上市医药集团,规模大、增长高的连锁专科医院,以及拥有优质医院项目、管理资源的综合医院。

  政策环境显著向好

  毫无疑问,2014年将是医疗服务产业的“政策大年”。

  年初开始,中央及各地扶持细则陆续出台,山东、浙江、广东、深圳等地都出台了相关文件。其中以深圳的细则最为明确:在指定区域符合政府要求的民营资本可获得土地地价、2000万元补贴、40%税收奖励等细则。本周二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更是将其作为核心议题,此次会议确定了今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强调推进全民医保体系建设(包括建立医疗信息化系统)、有序放宽社会力量办医准入等五大任务。

  反映在A股市场,昨日民营医院概念板块逆势大涨2.44%,单日成交额也创出阶段高位,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该板块年初以来的累计涨幅也达到24.99%,在全部概念板块中排位居前,显示市场对其投资前景看法较为一致。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在我国,医疗服务业还是朝阳行业,A股上市公司进入这一领域尚处于早期阶段。但随着医改逐步向纵深推进,市场扩容再加上份额提升势必带来足够的增长空间,为上市公司业绩做大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

  相关数据也显示,现今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为1.65万亿元,非公立医院服务量占比不到10%。而根据国务院目标要求,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要达到20%。

  消息显示,接下来广东省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将改革试点扩大到80%的县(市);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提出,到2014年底,6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配备重要饮片、设备;甘肃省则正式启动全省医疗价格和成本检测工作,逐步建立医院医疗质量检测网络和信息管理库。分析人士认为,医疗行业长期被“以药养医”和“以械养医”禁锢住发展脚步,预计通过市场化的改革,此前严重被低估的医疗服务价值有望获得大幅提升。而且中央和地方协同作战,不仅为民营资本介入这一领域提供了契机,也为培育中国大型医疗集团提供了土壤。

  市场需求迅速释放

  横向来看,医疗服务行业是我国尚存的、为数不多的未经大规模改革的处女地之一,旺盛需求、行业增长、医患矛盾等各种力量正在当下这个时点交汇。

  根据统计,2010年我国卫生总费用占GDP比重为5%,远低于美国 17.6%、日本9.2%的水平;我国人均卫生费用支出为219美元,仅仅相当于美国的1/40和日本的1/8。与世界发达国家相比,未来提升空间较大。

  而从供需的角度来看,我国医疗行业需求快速增长而供给严重结构性不足。数据显示,1978-2010年间,我国卫生总费用增长了180倍,医学专业毕业人数增长了12倍;但同期,卫生机构增长仅仅增长了4倍,医院床位翻了一番,而医疗人员数量几乎保持不变。

  分析人士表示,这个鸿沟的弥补尚需很多年,这也意味着医疗服务业的景气周期还很长。简单按照国务院8万亿元规模推算,我国医疗服务业符合年均增速应该在20%-25%之间。

  此外,中国卫生总费用为2.43亿元,其中医疗服务收入8300亿元。而目前A股医药板块总市值1.74万亿元,其中医疗服务企业市值加总接近1000亿元。换言之,即使考虑未来仅30%的医院证券化,依然有5000亿元市值值得期待。

  在投资标的选择上,上海证券认为,应该跟踪那些受益基本药物推广的企业,以及受益原材料价格下降的企业,建议选配估值合理、业绩增长稳定的个股 .

  中信证券则认为,移动互联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消费领域。通过移动互联,医疗、医保和医药的三维立体服务新模式将真正诞生,未来慢病管理、亚健康管理、移动医疗、远程实时监测等方面将爆发无限商机。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