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电总局发函 华数传媒百视通可能“因祸得福”

2014年06月25日 08:11    来源: 金陵晚报    

  近日,广电总局针对互联网电视牌照商,下发了关于立即关闭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违规视频软件下载通道的文件,华数传媒和百视通被点名批评。业内人士分析称,整改先从华数和百视通等体制内公司开始,起到敲山震虎的作用,视频网站的“客厅争夺策略”前途未卜,先被警告的牌照拥有者很可能“因祸得福”,议价能力将提升。

  华数和百视通被点名

  据报道,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网络司下发的关闭函称,华数传媒和阿里巴巴合作推出的“天猫魔盒”载有爱奇艺、搜狐视频、优酷等商业视听节目的客户端软件及电视猫、泰捷视频、兔子视频等视频聚合软件和互联网浏览器软件,而百视通小红互联网机顶盒则载有优酷等商业视听节目网站客户端软件。这些第三方客户端被指为大量违规节目进入电视机提供了技术支持和通道,严重违反了中央要求和总局相关管理政策。

  华数传媒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公司确实收到上级主管部门对互联网电视机顶盒进行核查的要求,经核查主要是因为目前采用的智能操作系统,具备开放性技术特征,用户可自行安装独立的应用商店和下载第三方应用客户端。“对于存在问题,公司进行了梳理整改,通过强制通知下线及终端升级限制用户自行下载第三方应用商店,保障互联网电视的内容安全”。

  《金证券》记者多次致电百视通证券部,始终无人接听。

  易观国际分析师庞亿明解析称,关闭函再次强调了181号文(《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的管控力。根据规定,任何在互联网电视大屏端播放的内容均要经过牌照平台方审核,并形成一个互联网集成平台地址,这意味着,一个终端只能播放一个集成平台的内容,存在多个客户端软件的做法显然是违规的。

  《金证券》记者分别致电百视通和天猫魔盒客服热线,百视通工作人员称,第三方视频APP已经下架,并不影响其他电视节目的观看。天猫魔盒客服称,相关客户端的下载通道已关闭,但用户可以自行下载,通过U盘将APK格式的软件安装包导入打开,即可顺利完成安装。

  视频网站客厅战略受阻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关闭函”首当其冲者不是华数传媒和百视通,而是互联网视频内容提供商,原来妄图以“合作”形式提高流量和收入的想法将因此而受挫。

  庞亿明对《金证券》记者表示,“关闭函”是“净网行动”的一部分。点名批评华数传媒和百视通是“杀鸡儆猴”,未来对各类“盒子”和互联网电视的监管势必会进一步加强。

  她认为,企图曲线占领客厅的视频网站将受到极大冲击,独立客户端被清理后,没有硬件支持的视频网站将受制于人,未来布局会困难重重。她同时表示,视频网站节目和电视节目的审核宽度不同,此次清理事件也表明互联网电视的节目内容监管会加强,181号文要求节目必须经过牌照平台方审核,视频网站采购的海外影视和综艺节目今后可能很难出现在电视机上。

  据了解,已有的7家互联网电视牌照商分别是:以中央电视台为申请主体的央视国际、以上海电视台为申请主体的百视通、以浙江和杭州电视台为申请主体的杭州华数、以广东电视台为申请主体的南方传媒,以及湖南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此前,互联网电视牌照商在推进自己的内容平台的同时,在引入了第三方的视频内容上采取了相对宽松的集成策略。

  安信证券传媒团队则解析称,此前牌照商由于互相竞争,牌照议价能力不强,而本次发函意味着牌照方政策议价能力提升。尽管百视通、华数传媒被点名批评,但其作为牌照方其实是受益方。试图以APP模式进入的优酷、搜狐受损最为严重;乐视网一直是和牌照方深度合作,本次并没被点名,预计后续和牌照方合作中也需要做更多让步;奇艺和央广有深度合作,后期看其如何调整,但APP直接嵌入和聚合软件都会收到严重影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