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博股份7.8亿收购强视传媒 乐视网浮盈2000万

2014年06月12日 07:34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道博股份(600136,前收盘价12.71元)公告,拟以7.8亿元收购浙江强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强视传媒),公司主营业务将由磷矿石贸易变更为电视剧制作、发行及其衍生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乐视网(300104,收盘价46.52元)现身强视传媒的股东名单中,若此次交易成行,乐视网将净赚2000多万。据介绍,强势传媒此前出品作品包括《小李飞刀》、《金粉世家》等知名电视剧,旗下有陈坤、董洁等艺人。

  强视传媒溢价近两倍

  道博股份公告显示,公司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强视传媒100%股份,并发行股份募集本次交易金额25%的配套资金。交易多方协定强视传媒价格为7.8亿元,增值率为196%。

  其中,公司拟向游建鸣、乐视网等自然人和机构发行5361.70万股购买其持有强视传媒80.77%的股权,发行价为11.75元/股;支付1.5亿元现金购买剩余19.23%的股权。

  为完成此次交易,道博股份还拟向公司控股股东新星汉宜发行2212.77万股募集2.6亿元配套金额,占本次交易总金额的25%。其中1.5亿元用作此次交易现金部分的支付对价,剩余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补充标的公司的运营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强视传媒作品有连续剧 《小李飞刀》、《金粉世家》、《楚留香传奇》等。此外,公司旗下储备有陈坤、董洁、杜淳等知名艺人。近两年其业绩也颇为稳定。数据显示,强视传媒2012年、2013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1.34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030.38万元、3463.61万元。

  强视传媒大股东游建鸣承诺,2014~2016年强视传媒归属母公司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050.68万元、8043.20万元和1.06亿元,不足部分将按约定补偿。

  乐视网收益翻番

  2011年8月,乐视网以2000万元的成本增资入股强势传媒,并持有强视传媒315.53万股,占强视传媒注册资本5.26%。此次乐视网将上述股权以4101.93万元全部转让给道博股份,这意味着乐视网通过此笔交易净赚2100万,投资收益率超过100%。

  此外,艺人叶璇、杜淳也为强视传媒小股东,两人分别持有158.08万、51.10万股,交易价值分别为2051万、663万元。

  这笔交易让强视传媒股东收益颇丰,收购方道博股份将有何斩获?道博股份表示,此次交易完成之后,公司的核心业务将变更为电视剧制作、发行及其衍生业务,同时兼营磷矿石贸易、学生公寓运营与管理、艺人经纪等业务。

  重组后,新星汉宜将持有道博股份23.52%的股份,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仍为陈小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游建鸣与一致行动人金华东影将合计持有道博股份20.14%的股份,与交易完成后新星汉宜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较为接近。为了打消市场对公司控制权旁落的担忧,游建鸣与金华东影出具了 《关于不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承诺》。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