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易宪容:年内适度从紧货币政策难以改变

2014年06月24日 06:5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易宪容

  李克强总理在希腊访问时指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尽管面临下滑的压力,但基本上是在合理区间运行。面对下滑压力,政府透过预调微调、区间及定向调控等方式,保证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并更加重视结构性改革,以便让中国经济长时间保持中高速成长。可以说,总理的讲话,不仅概括了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态势,也确定了下半年央行货币政策的基本走势。

  应该看到,早在5月30日,国务院就对今年下半年金融工作做出详细部署。表面看是强调提高金融对实体经济服务的能力,实际上也是给央行下半年货币政策定基调。比如加大“定向降准”力度、降低融资成本及优化银行信贷结构等,都是下半年央行货币政策的基本内容。

  首先,在国内经济增长仍在下行、房地产市场出现周期性调整、国内企业违约风险增加的情况下,“定向降准”意味着下半年央行不会改变现有的适度从紧货币政策,只是会有针对性地微调不同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市场称之为中国货币政策的新常态。

  在一定意义上说,由于“定向降准”货币政策有一定的针对性与具体性,对信贷结构优化、对稳增长和调结构是有一定作用的。但是,我们也决不可高估该政策的意义及效果,更不应该把这种政策工具看作是央行货币政策的常规武器。

  其次,下半年央行货币政策也会鼓励全面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这又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去杠杆化”问题,二是降低银行业服务收费问题。这里只讨论前者。

  由于政府对金融市场过度的管制,及利率市场化改革严重滞后等原因,国内银行及金融机构不得不通过各种所谓金融创新来突破管制,导致同业市场的繁荣,信托、理财、委托贷款等业务泛滥,互联网金融爆炸式增长等。

  从2013年起,政府就开始对这类金融市场进行整顿。不过,如果仅是从技术性角度出台“去杠杆化”的政策,短期内会有点作用,但长期来说,市场可能会以新的方式来逃避这些监管。因此,要解决中国影子银行问题,最为关键的是要加快利率市场化及汇率市场化改革,改变当前央行货币政策思路,让有效的价格机制在金融市场运行中起决定性作用。比如,“定向降准”看上去是有利于资金流入这些行业及产业,但是当这些行业及产业获得低成本的资金时,是否能够加大本行业及企业投资,相当不确定。在这些行业及企业的利润水平极低,甚至远低于社会平均水平的情况下,资金同样可能流向更高收益的行业及产业。

  第三,下半年央行货币政策也会放在优化融资结构上,即如何保证银行信贷资源流向实体经济,流向政府所扶助的产业,及控制对产能过剩等行业的信贷支持。

  “定向降准”对这方面的要求十分明确。不过,这里应该注意,央行仅是通过数量型工具而不是通过价格型工具,要想达到目标相当不容易。这里有两个问题:一是弱势行业及企业政府财政支持问题,二是利率市场化让价格机制对金融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的问题。对于前者,更多的要通过政府财政补贴来达到,而不是通过数量管制让资金流入。对于后者,则是破解当前金融市场融资结构不合理的关键。因此,要加大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力度,这才是金融市场结构优化的关键所在。

  可以说,上述三个方面是下半年央行货币政策工作的重点与趋势。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