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家银行首批可开立自由贸易账户

2014年06月23日 07:18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卫容之

  6月18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举行自由贸易账户业务启动仪式,正式宣布中行、工行、建行、浦发、上海银行、交行、招行7家银行通过风险合格审慎评估,可与企业签订自由贸易账户开立协议。

  同时,中行、工行、建行、浦发、上海银行更是通过了人民银行分账核算体系的验收,已接入央行上海总部系统,这意味着5家银行已可开立自由贸易账户。

  记者获悉,即日起,所有符合条件的区内主体和境外机构可在系统已接入验收的金融机构开设并使用自由贸易账户,不仅可在金融机构自贸区分支,整个上海地区分支机构均可办理。“开立账户后,区内主体以及境外机构即可办理经常和直接投资项下跨境资金结算,这方面将很少再受限制。资本项目下的投融资,还需要配套相关汇兑政策的出台。”一家商业银行自贸区分行负责人称。

  在6月18日的启动仪式上,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开立了第一个自由贸易账户。账户开立方为上汽集团自贸区内全资子公司,上海汽车国际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国贸”)。开立账户当天,上汽国贸还完成了首笔对外直接投资项下资金划转、货币兑换以及信用证开立等一系列业务。

  以分账核算业务为例,上汽国贸交易资金通过企业一般账户划入其自由贸易账户,并通过中国银行进行区内平盘兑换为美元后汇往南美智利,顺利完成上汽国贸境外项目投资启动资金的落地。

  相关负责人透露:“相比以前,上汽国贸此次境外项目资金汇兑和支付渠道都是全新的,客户多一个支付渠道选择,因为资金都是在一个规则统一的自由贸易账户完成,效率和成本具备优势。”

  他强调,该笔业务更有标志性意义的是,在自由贸易账户中,上述资金汇兑价格是以自贸区内平盘汇率进行,在汇率形成机制上前所未有。

  同时,中国银行当天还为上汽国贸办理了自由贸易账户内的信用证开证业务,用于向境外采购汽车零部件,满足企业生产加工需要。

  实际上,根据分账核算细则,所有上海地区的金融机构均可按要求建立分账核算单元,不限制于区内;也不限于银行业金融机构,证券、保险等非银行机构可办理自贸区分账核算业务。

  在发布会上,央行还宣布,上海黄金交易所将其在自贸区推出的国际黄金业务结算纳入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作为境内在岸交易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将接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系统。“这主要是为了黄金国际板(拟建中的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筹谋,自由贸易账户可便利国际投资者参与黄金交易。”知情人士表示。

  记者获悉,上海国际黄金交易中心也将在签约银行分账核算单元开立自由贸易账户,为区内和国际投资者提供参与国际业务相关的结算和清算服务。符合条件的境外和自贸区内客户可在签约工行、建行、中行、浦发四家银行分账核算单元内开设自由贸易账户,参与黄金交易。

  对此,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许罗德对记者表示,通过自由贸易账户,离岸资金参与黄金交易有了制度层面安排,从监管层面看,因为账户开立在银行自由贸易账户下,接入到上海总部监管系统,方便资金监测。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