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家基金人才缺位严重 货基债基收益“不着调”

2014年06月23日 06: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3日讯 (记者 康博 李乔宇) 近期,万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的核心成员离职让外界再次把目光投向了该公司,由于人才缺位严重,导致在职基金经理力不从心,多只货币与债券基金业绩不佳。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公司深层次原因所致,而未来仍将存在不确定性。

  产品:货基收益率垫底同行 债基规模缩水严重

  近期,虽然央行定向降准的操作让市场资金面变得稍显宽松,但A股打新需求的突然降临还是让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有所上涨。截止到6月19日的数据显示,有75只货币基金(A/B类份额分开计算)的7日年化收益率年内算术平均值超过5%,占比为36.06%,大幅高于之前一周的11%水平。

  然而在多数货基收益率出现上涨的同时,万家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基产品却表现十分“淡定”。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在今年以来的各个时间段里,万家日日薪货币系列始终垫底同类排名,7日年化收益率水平只有2%左右。在最近三个月的时点上,万家日日薪货币A还占据了倒数第一的“榜首”位置,其0.38%的阶段涨幅大幅跑输1.08%的同类均值。

  万家旗下另一只货币基金——万家货币系列虽然比日日薪的表现略好,但也属于“差生”行列。今年以来万家货币A、B的涨幅仅有2.04%和2.15%,在天天基金网给出的四分位排名中,分别获得不佳和一般的评价。

  再看万家固收产品中的债券基金,自从去年行业整顿以后,其规模就一路缩水。据WIND数据显示,去年一季度,万家规模还环比实现了增长,达到379.26亿份,而到了二季度末,也就是债市风波正起的时候,万家基金就被净赎回近百亿份,缩水比例达26%。到了今年一季度末,万家基金总份额仅有209亿份,相比去年一季度末缩水45%。其债券型基金更是由去年一季度末的122.35亿份降至了今年一季度末的36.91亿份,降幅高达70%。业绩方面截至6月19日,在7只债券基金中,除万家城建没有可比数据和万家恒利A、C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5.84%和5.67%外,其余四只债基,万家稳健增利债券C、万家稳健增利债券A、万家添利、万家增强债券的业绩均处在同类产品后二分之一水平。

  人员:投研核心出走 人才缺位致一拖多现象严重

  日前,万家基金连发六张基金经理变更公告,公告显示,万家稳健增利、万家添利、万家岁得利、万家市政、万家恒利、万家城市建设6只债基的基金经理朱虹因个人原因离职。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朱虹于2012年1月加入万家基金,管理当时新成立的万家恒利基金,2013年3月与唐俊杰联手管理万家稳健增利。去年4月,由于债券代持事件爆发,原万家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邹昱被调查,时任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监的朱虹即从邹昱手中接过了两只基金万家岁得利和万家添利,并由此担任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

  固收总监的接连变动也成为外界担忧万家基金投研团队的主要理由。有专家就表示,从逻辑上讲,核心成员变换比较频繁的基金还是早点离开为妙,因为这可能反映出公司层面更深层次的变化,也把基金带入了不确定性。

  此前万家基金一直强调,固收是其重点突破的方向。但是,万家固收部基金经理目前仅剩三名,即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孙驰,基金经理唐俊杰和苏谋东。这三位基金经理除了要管理8只债券型基金外,还需兼顾两只货币基金,这使得他们不得不一拖多,同时又实行双基金经理制,其中孙驰和苏谋东均各自参与了5只基金的管理,唐俊杰也参与管理了4只基金。但是一拖多的弊端正在愈演愈烈,货币和债券型基金正是近期公司业绩不佳的“重灾区”。

  除了投研人员外,公司管理层也同样不稳定。6月5日,英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杨峰接替张传良出任英大基金总经理一职。资料显示,杨峰历任山东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博士后流动站、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研究员,并且此前历任过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及总经理。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