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商所扩大单边市涨跌停板幅度 放开会员限仓

2014年06月20日 16:0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期货频道6月20日讯(记者 宋沅)   今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对《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交易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以下简称“风控办法”)有关条款进行修订,修订内容涉及扩大单边市时涨跌停板幅度与期货公司会员限仓制度。

  郑商所方面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随着我国期货市场不断发展,市场监管手段不断完善,期货公司合规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抗风险能力大幅增强,投资者风险意识逐步提高,从而使涨跌停板制度和限仓制度的修订具备了实施条件。郑商所对此也进行了深入调研,广泛听取期货公司及投资者的意见建议。

  以下为修订内容:

  (一)涨跌停板制度

  涨跌停板制度修改的主要内容为:当某期货合约发生连续同方向单边市时,适度扩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及涨跌停板幅度。

  现行规则规定,某期货合约在某一交易日(为第N交易日)出现单边市时,当日结算时和N+1交易日该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在原标准基础上提高50%;N+1交易日涨跌停板幅度在原标准基础上提高50%。如果N+1交易日仍出现同方向单边市,则N+1交易日结算时和N+2交易日该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维持提高后的标准不变;N+2交易日涨跌停板幅度维持提高后的标准不变。

  本次拟调整为:某期货合约在第N交易日出现单边市时,当日结算时和N+1交易日该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调整为9%;N+1交易日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7%。如果N+1交易日仍出现同方向单边市,则N+1交易日结算时和N+2交易日该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N+2交易日涨跌停板幅度调整为10%。

  此外,增加“对同时满足本办法有关调整涨跌停板幅度规定的合约,其涨跌停板幅度按照规定涨跌停板幅度数值中的较大值确定”的表述。

  (二)限仓制度

  限仓制度修订的主要内容为:取消期货公司会员限仓相关条款,对期货公司会员不再限仓。

  具体修订内容为:一是将原实行的“期货公司会员各期间均实施一定持仓规模之下不限仓,一定持仓规模之上25%的比例限仓”修改为“期货公司会员不限仓”;二是删除会员限仓系数相关条款;三是删除涉及期货公司会员持仓达到大户报告标准和超仓处理等相关条款。

  修订的必要性和意义

  (一)涨跌停板制度

  1.扩大连续单边市时涨跌停板幅度,防范系统性风险对期货市场的冲击

  本次规则调整前,合约出现连续三个同方向单边市时,涨跌停板幅度分别为4%、6%和6%,即连续三个单边市最大累计涨(跌)幅为16%。规则调整后,涨跌停板幅度分别为4%、7%和10%,即连续三个单边市最大累计涨(跌)幅为21%,较规则调整前扩大5个百分点。

  (1)连续单边市涨跌停板幅度调整有利于风险释放。规则调整前,出现连续同方向单边市时,第二、三板的涨跌停板幅度完全相同,均为6%。规则调整后,连续三个单边市时涨跌停板幅度分别为4%、7%、10%。逐级稳步提高3个百分点,有利于释放市场风险,避免风险积聚。

  (2)市场宏观环境发生变化。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时期,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将起决定性作用。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及浮动汇率制的完善将进一步加大资产定价的不确定性,国家收储政策的调整也将直接影响大宗商品价格波动。

  2.减少市场干预,避免扩大投资者风险敞口

  近年来,随着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利用多种套保、套利策略进行期货交易。期权、价差、指数等新的交易工具也将陆续推出,尤其期权交易推出后,投资者将能更加方便地利用期权工具对其期货头寸进行保值操作。这些套保、套利交易的风险相对较低,如果一旦对该类交易执行强制减仓,反而有可能破坏投资者交易策略,扩大其风险敞口。郑商所期权制度规定,连续单边市不执行强制减仓,也需要期货相关制度尽可能与其配套。

  随着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期货公司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升,投资者风险意识和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通过规则调整,尽可能避免强制减仓,减少市场干预,也符合期货市场发展需求和趋势。

  3.与国内相关品种连续单边市规则保持基本一致

  期货市场部分相关品种由于受相同因素影响,价格联动性较强。例如,油脂类品种、粕类品种、建材类品种等。当出现连续三个同方向单边市极端行情时,因为各交易所执行的交易保证金标准和涨跌停板幅度调整标准不同,可能会出现相关品种执行强制减仓完全不同的情况,一些跨市场套利操作的投资者风险敞口有可能扩大。

  (二)限仓制度

  1.期货公司实力增强,抗风险能力大幅提升

  近年来,随着各项法律法规的完善及分类监管制度的实施,期货公司合规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另一方面,期货公司净资产规模大幅增加,抗风险能力大幅提升。

  2.期货公司有进一步放开限仓的需求

  (1)申请扩大限仓的会员数量逐年增加。近年来,向郑商所申报限仓系数(包括信用系数和业务系数)以扩大持仓的会员逐年增加。2008年至2013年,申报限仓系数的期货公司会员分别为13家、33家、38家、41家、56家和74家,目前已接近期货公司数量的一半。

  (2)未来期货公司会员持仓需求将进一步增强。由于期货公司保证金规模及各项创新业务与公司净资产挂钩,一旦期货公司通过上市等途径解决融资瓶颈,一方面公司抗风险能力大幅提升,另一方面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未来期货公司会员对持仓方面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强。

  3.期货公司会员不限仓有利于期货公司做优做强

  当前,新品种陆续上市,各项创新业务有序推进,期货公司差异化竞争与发展的内在动力增强。实施期货公司会员不限仓,将进一步调动期货公司积极性,提高期货公司服务能力,推动市场充分竞争,促进期货公司做优做强,也有利于期货市场的稳步发展。

  4. 取消限仓系数与期货公司会员不限仓保持规则一致

  限仓系数是由期货公司会员根据其新年度业务发展的实际需求自愿申请,并由交易所按照期货公司会员上一年度净资产和经营情况等动态指标审核批准,用于扩大期货公司会员下一年度持仓限额的重要指标。为保持规则一致性,实施期货公司会员不限仓后,限仓系数相关条款予以取消。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