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商所征求铁合金期货合约意见 交易单位5吨/手

2014年06月17日 16:3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期货频道6月17日讯(记者 宋沅) 今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就铁合金期货合约以及相关交割、仓单和风控等业务制度征求意见。

  根据合约草案,铁合金期货中硅铁和锰硅期货合约的交易单位为5吨/手;最小变动价位为2元/吨;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涨跌停板幅度为4%;硅铁期货合约交易代码为SF,锰硅期货合约交易代码为SM;交割月份均为连续12个月份。在交割方面,实行“仓库+厂库”的交割方式,交割单位为35吨。

  2004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铁合金行业的产业政策和调控措施,着力淘汰铁合金行业落后产能,改善行业供给状况,为具有规模效应、工艺装备水平高、技术先进、环保达标的业内领先企业创造健康发展的产业环境。期货市场功能发挥的前提是期货合约及规则制度设计贴近现货市场实际,既方便现货企业参与,又不额外增加企业成本。为此,郑商所从2012年就启动了铁合金期货的研究工作,系统调研了铁合金的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走访中国铁合金协会、中国钢铁协会,认真研究了铁合金现货市场的贸易习惯、物流方向等,并在此基础上经过多方论证制定了体现铁合金品种特性的合约及制度规则,在基准交割品和替代品、交割方式、交割库布局等方面尽可能贴近现货市场的实际,最大限度方便相关主体参与。2014年5月,证监会批准郑商所开展铁合金期货交易。

  郑商所有关负责人表示“铁合金期货合约在交割品选择、交割方式及交割仓库布局上,完全符合并体现国家调控意向,有利于扶持优势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有利于促进铁合金生产区域的合理调整”。

  铁合金期货合约设计在贴近现货市场的同时,还遵循期货市场的规律,兼顾市场流动性与风险控制,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为期货市场功能发挥提供保障。郑商所在铁合金期货合约设计过程中,在交易单位、最小变动价位、交割方式、升贴水设置等方面,充分考虑了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交易习惯等因素,既有利于保证必要的流动性,为有效发挥市场功能奠定基础,又能与现货市场实际情况相符,促进期货交易稳健运行。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