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商所甲醇期货瘦身小合约 助力企业套期保值

2014年06月13日 15: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期货频道6月13日讯(记者 宋沅) 今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下发通知,对甲醇期货合约及部分品种业务细则进行修改。通知称,甲醇期货合约交易单位由50吨/手改为10吨/手,每手交易手续费收取标准为现行标准的五分之一,最低交易保证金由6%改为5%,交易代码由ME改为MA。受此消息影响,甲醇期货主力合约今日午后封于涨停,资金流入迹象比较明显。

甲醇期货合约修改前后对比

  业内人士表示,甲醇期货瘦身小合约有利于提升市场活跃度,有助力于中小企业高效地实现套期保值预期目标,丰富相应市场的投资者结构。

  职业期货投资人林先生今日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尽管平时经常参与能化类品种交易,但甲醇期货很少能引起他的关注,一方面因为资金门槛较高,一方面流动性很难满足他快速频繁交易。

  “如果甲醇期货瘦身后主力合约每日的成交量能达到50万手以上,相信越来越多的投机资金会更感兴趣,不排除今后加入到甲醇期货的交易中来,实际上这样对一些企业更好地实现套保也是有帮助的。”林先生表示。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1年后期货品种一直贯穿了大合约的思路,此后推出的铅、甲醇、焦炭期货均采用了大合约模式,从推行的效果看,并不十分理想。为此,铅期货在2013年已经“瘦身”,不过从目前情况看,效果不太明显。

  林先生认为,品种由大合约修改成小合约并不会从根本上提升一个品种的活跃度,仅仅只是一个短暂性刺激,真正能促进一个品种活跃度的是相关企业积极的参与,交易所应该加强相关调研,积极为相关企业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