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晚籼稻期货即将上市交易 郑商所召开推介会

2014年06月20日 09:55    来源: 期货日报    

  2014年6月18日,由郑州商品交易所和美尔雅期货主办,武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协办的“晚籼稻期货上市推介会”在武汉成功召开,会议旨在帮助粮食现货企业尽快了解晚籼稻期货市场相关情况,为其日后参与晚籼稻套期保值做好铺垫。省内50多家稻谷加工及仓储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此会的召开标志着晚籼稻期货上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粮食现货企业又多了一个风险管理工具

  稻谷是我国三大主要粮食品种之一,年产量2亿吨左右,其中晚籼稻产量占据了半壁江山。以湖北为例,晚籼稻种植分布广泛,一直是我省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农作物。而近年来,晚籼稻价格波动呈现扩大趋势。加之近两年受进口因素影响,上游原料和下游产品价格上涨节奏不同步,使得稻米加工企业利润大幅缩水,企业迫切希望晚籼稻期货推出,为生产经营提供风险管理的工具。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进一步发挥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及实体经济的功能,郑商所开展了一系列晚籼稻期货研发工作。受郑州商品交易所委托,美尔雅期货负责了晚籼稻期货上市湖北地区前期调研工作。期间,美尔雅期货对辖区加工贸易企业进行了大量走访调研,并在2013年3月协助郑商所在武汉举办了“合约规则设计研讨会”。经国家发展改革委及中国证监会批准,晚籼稻期货即将挂牌交易。晚籼稻期货的挂牌,将进一步促进稻谷品种在“价格发现、规避风险、优化资源配置、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湖北是粮棉油农业大省,在农产品品种上具有天然的优势。作为本土企业,美尔雅期货通过多年的精耕细作,不断加大人才的储备和投入,培养了大批资深的期现货农产品专家,目前在国内已形成很高的知名度,为粮棉油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包括期现交割、套期保值、品种套利、期转现、仓单充抵折抵、仓单质押等。晚籼稻期货上市前的首场推介会在湖北举办,正是看中了湖北作为晚籼稻主产区的重要地位及美尔雅期货在服务“三农”方面的努力。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