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间债务融资工具存量突破6万亿元

2014年06月20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果静

  经济日报北京6月19日讯(记者陈果静)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5月底,债务融资工具存量突破6万亿元,累计发行量近13万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作为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债务融资工具市场通过不断加强与国家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有力提升了金融市场为实体经济造血输血的能力。

  在保障国家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债务融资工具累计服务能源、交通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融资近6.2万亿元,支持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共节约铁路建设成本超230亿元;围绕金融支持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行业企业技术升级、设备更新改造累计融资8278亿元,支持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类企业累计融资超过3.9万亿元。

  债务融资工具更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和民生领域发展。截至5月底,累计发行751.8亿元保障房建设债务融资工具,对应支持38万套保障房建设和50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对于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三农”企业融资累计达6130亿元,服务文化类企业、小微企业累计融资2851亿元、292亿元,有效降低其财务成本。

  近年来,交易商协会引入境外企业境内发行债务融资工具,戴姆勒公司首期成功发行5亿元,正式建立了境外非金融企业人民币债务融资渠道;适应企业降负债、去杠杆需求,研究推出永续票据和可转换票据,为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提供条件;服务城镇化建设要求,探索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新模式,为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提供持久稳定、期限匹配的资金来源渠道;响应市场主体自主创新需求,服务产业结构调整战略,积极推动用于企业并购重组、促进碳交易发展的债务融资工具创新品种成功发行。

  交易商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探索建立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市场化处置机制,通过完善注册发行机制、强化后续信用风险监测、落实债券持有人会议制度、推广信用衍生产品,多管齐下,建立健全市场化的信用风险管理体系。同时,进一步完善债券发行、交易机制及制度建设,加强对违规行为的自律管理力度,推动市场保持健康规范发展的良好势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