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国在华企业看好中国经济前景

2014年06月20日 07:0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王龙云 

  中国德国商会19日在京发布德国在华企业“2014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尽管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德国在华企业经营状况依旧良好,并且超过半数企业对未来业绩增长持乐观态度。

  这份报告的结论是依据中国德国商会在5月12日至6月6日期间进行的企业问卷调查得出的。今年共有417家德国在华企业参与了本次调查活动,其中50%的受访企业在华经营业务超过了10年。

  报告指出,尽管增长预期被调低,但较多受访德国企业对在华业务的营业额和利润增长都抱有期望。

  针对中国进行的经济结构调整,德国在华企业认为,总体来看,包括扩大内需、治理环境、惩治腐败、修订法规等一系列措施对中国经济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近七成的受访企业预计,中国政府推行的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政策将对自己的业务产生积极影响,其中18%的受访者在选项上圈定了“非常积极”。此外,六成以上的受访企业表示,中国持续实施的环境保护措施,对其业务也有积极影响。

  与往年一样,中国德国商会在本次调查报告中列出了德国在华企业面对的10大挑战。排在首位的是“持续增加的用工成本”,第二到第四位分别是“招聘到合乎标准的员工”、“留住合格的员工”以及“互联网网速慢”。2013年,49%的受访者对“互联网速度慢”表示担忧,今年这一比例增加了10个百分点。

  就投资意愿而言,45.3%的德国企业计划在华追加投资。长江三角洲、环渤海以及珠江三角洲被认为是热门投资地区,与之相对应的上海、北京、广州对德国企业有最大的投资吸引力,而重庆和成都最有可能成为德国投资的新聚集地。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