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网购规模已达1.85万亿元 位居全球第一

2014年06月18日 16: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马汉青

  商务部昨日透露,2013年我国网购规模已达1.85万亿元,全球第一。针对网络快速发展带来的一些问题,商务部将采取措施与各级各部门协同共管加以规范。

  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介绍,2013年网络零售市场规模已达1.85万亿元人民币,超过了美国,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1.85万亿元人民币的网络零售交易额已相当于社会消费者零售总额的7.8%。今年1-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增长53.2%。商务部监测的5000家重点零售企业中,5月网络购物同比增长32.5%,比百货店、超市、专业店业态当月增速分别高出27.1、25.9和24.5个百分点。

  将规范网购快速发展中的问题

  近年来,我国网络零售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有一些问题显现出来,像网络欺诈、售卖假冒伪劣商品个人隐私信息被滥用等。对此,沈丹阳表示,这些问题需要各级各部门协同共管才能有效解决。今年以来,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商务部重点抓了三项工作:第一,配合全国人大财经委组织起草《电子商务法》,争取就明确电商平台的商品质量管控责任、网上商品质量纠纷的举证责任、赔偿责任以及网上商品质量信息披露制度等有关问题作出相应规定。第二,拟定急需的部门规章,比如《网络零售第三方平台交易规则管理办法》、《网上商业数据保护办法》等部门规章都正在抓紧草拟之中。第三,开展电商平台内控制度的标准化研究,参考企业在商家审核、信息披露、客户评价、投诉处理等重点环节的成熟制度和有效做法,准备将其上升为行业标准。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