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部门应果断叫停万讯自控的股权激励

2014年06月18日 10:57    来源: 中国网     佚名

  中国网财经6月18日讯(记者 邹光祥)无风不起浪。在中信证券“医药一姐张明芳”涉嫌“丽珠门”一事尚未有定论的关键时刻,又一家上市公司或因股权激励方案提前泄露引发市场关注。

  6月13日起开始停牌的万讯自控(300012.SZ)于6月17日复牌,其股权激励计划也随之公布,但其股票在停牌前两日的异动引发投资者质疑。对此,万讯自控董秘董慧宇对媒体表示,针对外界的质疑,公司目前已经启动内部自查,并列出了一份“内幕消息知情人名单”提交给监管部门。

  中国网财经获悉,包括万讯自控的董监高,此次股权激励计划的对象及其上述人员的父母、子女、配偶以及直系近亲在内,这份名单人数多达444人,而这一数字还有可能继续增加。

  万讯自控股价在停牌前连续两日涨停,其股吧里更是有“精准”的消息。在公司控复牌的前一天,也就是6月16日10时52分,有股民在万讯自控股吧里透露:已经从公司内部得到消息,公司停牌是因为股权激励事项,同时预告股票将在6月17日复牌。

  面对多达数百人的股权激励名单,面对股吧里言之凿凿的消息,公司股权激励方案显然已经早于正式公告前泄露。对此,中国网财经认为,万讯自控除了自查自纠外,监管部门应该及时介入调查,循着现有线索,深挖彻查、穷追猛打。对泄密和从事内幕交易者严肃追责,涉嫌违法犯罪的,则应移送司法机关。

  这已不是万讯自控第一次“玩火”。2012年6月15日,万讯自控发布公告称,公司以现金方式收购上海妙声力部分股权并增资,交易金额为1,909.16万元。而就在此之前的6月11日、12日,万讯自控股价涨幅分别超过6%、9%,彼时深交所亦披露了异动数据。但遗憾的是,上次的“异动”最终不了了之。

  人不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中国网财经认为,万讯自控对股权激励方案推出前股价的异动负有责任。绝不能轻易将此“异动”归结为市场行为。此外,为了提高违法违规成本,除了继续调查可能的泄密路径外,监管部门应该果断叫停万讯自控的股权激励,至少在3-6个月内不再受理和审批。

  简政放权,放开前端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是新一轮市场化改革的核心。对资本市场而言,监管部门加强事中,特别是事后的监管尤其必要。证监会主席肖钢此前多次强调,资本市场监管要更加尊重市场客观规律,扭转“重审批、轻监管”倾向,将“主营业务”从审核审批向监管执法转型,将“运营重心”从事前把关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

  笔者认为,加强事中、特别是事后的监管,核心就是对投资者的举报和股价“异动”做出快速反应,对发现线索一查到底,绝不放过。

  对上市公司在重大资产重组、股权激励等内幕信息泄露和参与内幕交易者应深挖彻查。现在,万讯自控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如何还市场以“三公”,投资者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