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泽熙投资被曝遭监管部门调查

2014年05月13日 08:29    来源: 金陵晚报    

  近日有消息称监管部门对国内知名私募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泽熙投资”)进行了调查,调查原因可能与泽熙6期在东方锆业资产重组停牌前的交易有关。

  业内盛传,证监会核查风暴开始由公募基金扩展到私募行业。

  昨日,《金证券》记者致电沪深两地私募行业多位活跃人士进一步了解到,监管部门对泽熙投资的调查可能只是“协助调查”层面,泽熙投资并非此番调查的真正“主角”。

  此外,与《金证券》记者交流的沪深两地几家大型私募公司称,暂时未听到监管部门将大面积排查私募的消息。

  未调研精准押宝重组

  市场公开报道称,上周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出现在地处上海的泽熙投资与地处深圳的华润信托(华润信托为泽熙投资多只产品的受托人)展开对泽熙投资的调查。报道称,调查原因可能与泽熙6期在东方锆业资产重组停牌前的交易有关。

  资料显示,去年四季度末泽熙6期进入东方锆业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股151.15万股,为公司第九大股东。今年1月2日东方锆业发布临时停牌公告,1月3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

  由于东方锆业重组对象为一浙江项目——拟收购浙江锆谷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且泽熙投资掌门人徐翔正是起家于浙江,与浙江资本市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因此公开报道猜测,泽熙投资如此精准潜伏即将重组的东方锆业,或存在内幕交易。

  昨日,《金证券》记者数次致电泽熙投资,但是未得到泽熙投资的官方回复。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连线东方锆业的过程中,证券部工作人员称,不记得泽熙投资有调研过公司的情况,并建议记者查阅公司2013年年报、2014年一季报中披露的前来调研的机构信息。

  不过,记者在上述两份公告中并未见到泽熙投资的踪影。

  单一产品背后的疑惑

  巧合的是,昨日,正处于资产重组中的吴通通讯发布公告,5月9日公司接到证监会通知,因参与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公司并购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几乎与进入东方锆业相似,泽熙投资两只产品(泽熙1期和泽熙6期)也在公司重组前,即去年四季度突击买入,进入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其中,泽熙1期持有138.06万股,为公司第三大流通股东,泽熙6期持有94.58万股,为公司第五大流通股东。

  吴通通讯并购重组申请突然被暂停,也被认为与泽熙投资被调查有关。

  昨日,吴通通讯证券部工作人员在面对《金证券》记者询问时称,所谓“重组有关方面”可以是重组对象,也可能是其他,由于监管部门未提供更多的信息,公司方面暂无法回应。

  抛开是否真的被监管部门调查不谈,泽熙投资连续精准押宝重组项目确实令人生疑。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不论是泽熙1期还是泽熙6期,押宝重组的泽熙系产品皆是单一资金信托产品。单一资金信托产品简单地说就是由一个委托人单独出资成立的产品,这类产品与集合信托产品相区别,且由于可以不公开产品信息,外人很难了解什么资金通过泽熙投资渠道提前入股拟重组上市公司。

  “主角”可能不是泽熙

  昨日,《金证券》记者致电沪深两地私募行业多位活跃人士更为细致的了解到,监管部门对泽熙投资的调查可能只是“协助调查”层面,并不涉及泽熙投资的具体投资事宜。

  深圳一位人士含蓄的表示,“主角”并不是泽熙投资,泽熙投资可能只是与调查事件存在一些交集。该人士拒绝透露具体调查事件内容,只表示仍然是公募领域的事。

  值得一提的是,泽熙投资被调查消息传出后,业内便盛传证监会核查风暴开始由公募基金扩展到私募行业。昨日,与《金证券》记者交流的私募人士表示,暂时未听到监管部门将大面积排查私募的消息。

  东方港湾多位人员出走

  ■私募动态■

  东方港湾多位人员出走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昨日傍晚,《金证券》记者从深圳方面获悉,私募大佬但斌掌舵的东方港湾投资管理公司(下称“东方港湾”)近期掀起离职潮,包括高级研究员余晓光在内多位骨干人员相继出走。

  记者在获得消息后第一时间拨通东方港湾官网公开电话,接电话的男性工作人员委婉回应称,研究总监未变,而研究部门原本人员流动性就很大,“很多研究员来了待的时间都不长,不能说是骨干。”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东方港湾目前的研究总监仍为周明波。周明波供职东方港湾多年,其带队的研究团队中,高级研究员包括余晓光、黄海平、杨彦哲三人,其中余晓光被投资者认为是东方港湾实际研究工作中举足轻重的人物。

  消息称,余晓光出走后加入到一家名为诚泽资本的公司;另一消息源称诚泽资本为余晓光自己所创办。记者注意到,目前余晓光在社交平台上的个人介绍已经改成了“泽诚资本投资总监”。 深圳方面知情人士表示,除余晓光外,还有投资部门人士及多位研究部门员工离开。记者看到,东方港湾在在线招聘网站上新近发布了多条招聘信息。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泽熙投资被曝遭监管部门调查

2014-05-13 08:29 来源:金陵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