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参股莎普爱思 景兴纸业连续涨停

2014年06月17日 07:56    来源: 钱江晚报    

  本周五,浙企莎普爱思正式发行新股,给困境中的另一家浙江上市公司景兴纸业雪中送炭。由于持有980万股莎普爱思股份,景兴纸业连续涨停,6月份以来累计涨幅达到26%。而此前,由于业绩连年下滑,景兴纸业股价已连续多年低迷。

  随着IPO的重启,不少公司将从这场财富盛宴中分得一杯羹,而直接或间接参股这些拟IPO公司的企业将是最大受益者。

  莎普爱思周五发行

  景兴纸业咸鱼翻身

  上周三,景兴纸业发布公告,公司近日收到参股公司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转来的证监会核准其发行的批复。公司持有莎普爱思980万股股份,占该公司发行前股份的20%。

  景兴纸业与莎普爱思都是浙江平湖的企业。资料显示,景兴纸业通过100%控股的上海景兴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莎普爱思股份。根据莎普爱思招股书,上海景兴于2010年进入莎普爱思,分两次共斥资1999.2万元获得公司980万股股份,以此计算,景兴纸业持有莎普爱思的每股成本为2.04元。

  莎普爱思此次拟募资30673万元,发行股份1635万股。由于目前IPO新规对超募实行严格限制,按募资额除以发行股数计算,莎普爱思每股的发行价有望达到18.76元。也就是说,短短4年时间,景兴纸业参股莎普爱思的收益有望达到1.6亿元,收益率超过8倍!而景兴纸业2013年度、2012年度的净利润都只有1000多万元,今年一季度净利才290万元,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为700万元至1000万元。

  正是由于参股莎普爱思有望给公司带来巨大投资收益,景兴纸业得以咸鱼翻身,股价连续涨停。成交龙虎榜显示,上周五,一家机构买入1260万元,其余均为游资席位。昨天早盘,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洗盘后,景兴纸业直线拉升,并牢牢封住涨停板,至收盘仍有30多万手买单封在涨停板。盘后的数据显示,买入前五位的游资买入金额达6849万元,占昨天成交金额的近18%。其中兴业证券武汉青年路营业部一家就买入3950万元。

  哪些公司参股拟IPO公司

  投资者不妨淘淘金

  IPO重启将给参股拟IPO企业的上市公司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投资者不妨到这些参股拟IPO公司的上市公司中淘淘金。

  资料显示,大东方(600327)目前持有IPO排队企业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前1.61%股份(发行后1.29%),计3854.97万股,投资成本为3205.5万元。如果简单地按47.06亿元的募资额和6亿股发行股数计算,发行价为7.84元,有望给大东方带来2.7亿元的投资收益,超过去年全年1.87亿元的净利润。

  浙江上市公司轻纺城(600790)持有会稽山1.02亿股,持股比例为34%(发行后占25.50%),按6.42亿元募集资金、1亿股发行股数计算,发行价为6.42元,而公司的初始投资成本为0.89亿元。也就是说,会稽山上市有望给轻纺城带来5.66亿的投资收益,相当于去年全年3.65亿净利润的1.55倍。

  其他浙江上市公司中,宁波港(601018)持有拟IPO公司舟山港3540万股股份,初始投资成本为1.38亿元。盾安集团控股的江南化工(002226),持有拟IPO公司新疆雪峰科技3200万股股份,发行后持股比例为9.716%。按雪峰科技6.74亿募集资金、8235万股发行股数计算,发行价为8.19元。不过,江南化工当年获得股权的投资额达到2.08亿元,按这一发行价计算,投资收益不到6000万元。

  此外,海南高速(000886)持有海南海汽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925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8.75%。大众交通(600611)、深圳能源(000027))分别持有国泰君安证券1.54亿股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2.0257%。这些均有望给公司带来丰厚回报。

  当然,除了直接参股拟IPO公司,持有创投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也有望从IPO盛宴中分一杯羹,尤其是那些投资总额大、参股创投公司比例高的上市公司,如鲁信创投、复星医药、张江高科、南京高科、大众公用、紫江企业、杉杉股份等。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