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震荡个股活跃 突破箱体格局尚需时日

2014年06月13日 08:39    来源: 深圳商报     高宇飞

  周四两市窄幅波动,题材股持续活跃。沪指盘中小跌,围绕60日均线盘整整固,最终收于十字星。深成指盘中跌逾0.5%,失守60日均线。创业板最高触及1375点,盘中突破120日半年线。截至收盘,沪指报2051.71点,下跌3.23点,跌幅0.16%,成交693.06亿元;深成指报7299.81点,下跌40.87点,跌幅0.56%,成交960.40亿元;创业板指报1363.74点,下跌3.65点,跌幅0.27%,成交292.56亿元。个股方面,中达股份、宁波海运、湘邮科技、营口港等19只股票涨停;南国置业、海博股份跌停,中发科技、恒立实业、大富科技等跌幅居前。从盘面上看国产软件、钛白粉、航母、大飞机等板块涨幅居前,公交、蓝宝石、氟化工等跌幅居前。

  巨丰投顾郭一鸣等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证综指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站在60日线上方,基本可以确认站稳60日线。但由于目前板块轮动速度较快,结构性行情明显,因此对于已经短期炒高的题材股,建议逢高减仓。而对于一些滞涨的题材股,可以逢低关注。

  游资短炒 热点零乱

  昨日市场有一个比较值得注意的现象,热点依然集中在中小市值个股上,港口及食品和机械设备板块都有个股登上涨幅榜前列,但是权重板块中金融和地产大部分个股都小幅调整导致指数受压。从盘面的表现来看,市场个股上涨家数有所增多,但是涨幅突出的个股家数减少。盘面显示,上证综指的成交量再度接近700亿元,而且成交已经比前两个交易日大反弹时有所增长。指数在这个时候没有反弹,说明大多数新近资金还是主打中小市值题材股。

  从中登公司公布的数据来看,上周持仓A股账户数连续第三周减少,减少幅度为6.41万户,说明市场筹码仍在趋于集中,后市反弹依旧具有一定的基础。

  但昨日盘面也表现出三大危险信号。 首先,沪指受压半年线,并且60日均线和半年线之间的夹缝越来越窄,变盘的窗口即将开启,久攻不破使得后市下跌的概率加大。同时创业板盘中突破半年线后迅速回落,并出现跳水的迹象。其次,从当前成交量水平来看,大盘很难突破半年线。创业板昨日盘中冲击半年线时也没有得到量能的配合,丝毫看不出放量的迹象,这也是盘面释放的一大危险信号。最后,题材股炒作较为杂乱,没有一个明显的领涨板块出现,短线游资来回乱窜,并不能形成合力。如昨日港口航运这么大的利好都没有炒起来,反而是京津冀、国产软件等老题材在上涨,这可能会在近期加剧盘面风险。

  大盘仍有回落风险

  周四大盘缩量调整,指数继续在靠近箱体上轨2060点处横盘震荡。盘面上看,各路题材轮动明显,创业板维持强势,但连续多日量能未能有效放大,场外资金依旧无大规模进场迹象。

  天信投资分析师熊鹏晟认为,经过前半周的连续上涨后,目前市场又到了敏感关键位置,2050点处是上是下将给操作带来重要指导意义。若沪指能够在权重股的带动下冲过半年线,也就意味着盘整格局被打破,后市目标可看到2100点附近;若冲击失败,将再次重回震荡区间。“本轮创业板5月19日起涨至6月16日已然20个交易日,而数据显示5月份4万个僵尸账户激活,但市场成交量未见增加。这一切现象的背后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备战打新才是本轮行情的上涨逻辑,创业板则成为了资金备战的集结地,年初新股的疯狂留给市场资金诸多遐想,炒新股将成为今年夏天的主旋律”。他建议关注低价补涨概念,操作上逢高减仓,控制仓位为宜。

  巨丰投顾分析师郭一鸣表示,近期A股在半年线附近,感受到了十足的压力,久攻不破使得弱势反弹行情再生变数。目前沪指处于60日均线和半年线的夹缝之中,创业板也持续在半年线附近受压,如果近期不能发力向上突破,则很可能形成一个阶段性的顶部区域。近期成交量始终未能有效放大,这种弱势震荡延续下去的话,“久盘必跌”的魔咒可能会再度上演。加之世界杯来临,世界杯魔咒也有可能会再度来袭,短期市场回落的风险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