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市大盘报复性反弹 IPO开闸“利空出尽”

2014年06月11日 07:45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在IPO开闸与央行再次定向降准两大消息的刺激下,沪深股指早盘双双小幅跳空高开,随后一度快速回落。午后,题材股全面爆发,信息安全、移动支付、手游、智能穿戴等题材板块接连发力,推动股指一路震荡上行。最终,两市股指均以光头中阳线报收。上证综指涨1.08%,报收2052.53点;深证成指涨1.58%,报收7341.66点。创业板指走势强于主板,收盘大涨2.05%,再度收复60日均线。美中不足的是,昨日成交量虽然比前几个交易日有所放大,但仍处于较低水平。

  从盘中个股表现看,沪深两市涨跌个股家数比分别达到8:1与7:1,多方明显处于优势。沪市涨幅超过5%的个股仅18只,深市主板涨幅超过5%的仅7只,说明市场虽然一片“丹”心,但多方仍然比较谨慎,资金主攻目标仍是创业板与中小板等为代表的小市值个股。两市各板块昨日全线飘红,券商、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全天表现强势,成为支撑大盘一路走高的主要推动力量。信息安全、软件服务、云计算、智能穿戴等板块均有不错涨幅。整体来看,虽然大部分个股均有反弹要求,但目前多方只是试探性攻击,最终的反弹高度及持续性仍将取决于成交量的配合情况。

  消息面上,首先,IPO开闸终于靴子落地,反而成为“利空出尽”。其次,央行的再次定向降准虽然实质性效果有限,却被市场理解为“国家仍在继续微刺激政策”,对投资者的信心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此外,市场普遍对即将公布的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充满“转好”的预期,最终导致昨日大盘反弹局面的出现。

  不过,笔者认为此轮反弹的力度仍取决于宏观经济面与资金面的情况。虽然目前宏观经济面在国家政策不断刺激的背景下有所好转,但仍未确定“已经见底”。同时,股市资金面始终偏紧,这也是制约短期大盘反弹空间的一大主要因素。缺乏资金面的支持,即使是经济出现好转,也很难推动大盘走出一波强有力的反弹行情。

  从技术面来看,上证综指与创业板指均再次挑战箱体形态的上沿。同时,两个指数均距上方的半年线较近。笔者认为,只有上证综指能成功站稳半年线,并出现持续放量,市场反弹就能借此向纵深发展。一旦股指无法成功收复半年线,不排除重新掉头向下,再次考验箱底支撑的可能。在操作上,不建议投资者过分追涨盘中热点,但对那些估值较低的潜力品种可给予逢低关注。短线上证综指的技术支撑位于2025点一线,阻力则位于2060点附近。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