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斗落幕 上海家化进入“平安时代”

2014年06月13日 07:1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吴黎华 曾亮亮 何欣荣 北京 

  在资本市场上,最终的结果还是需要资本来说话:在6月12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上,上海家化以95.70%的同意票通过了解除王茁董事职务的特别议案,在葛文耀之后,王茁先后丢掉了总经理和公司董事的职务,也正式宣告了上海家化彻底进入“平安时代”。

  虽然此次股东大会只有一个议案,却开得跌宕起伏。记者注意到,会议开始后,王茁以一则略为伤感的寓言故事,表达了自己服务家化24年来,对公司的深厚感情。上海家化的一位小股东也随即发难,质问大股东入主家化后,到底做了什么、兑现了什么,并要求公布当年平安收购家化的合约。

  然而,尽管部分小股东显得非常激动,但资本市场的话语权最终还是要靠股份来体现。公开信息显示,上海家化的前十大股东除了平安信托和代表上海国资的久事公司外,其余8家为清一色的基金,合计持有上市公司约16%的股份。可以说,机构投资者的态度一定程度上左右着这场投票大战。业内人士分析,现场投票的结果,也反映出部分投资者的态度:虽然认可王茁的管理能力,但持续一年的动荡导致家化股价大幅下挫,已经让投资者蒙受损失。尽快结束这场风波、让新的管理层专注于公司业务可能是一个现实的选择。6月12日当天,上海家化收报于33 .92元股,上涨5.02%,为近一个月来的最大涨幅,也反映了投资者对于上海家化尽快结束内斗的期待。

  上海家化由董事长葛文耀一手培育,是该领域内屈指可数的可与外资大厂相抗衡的国产品牌,葛文耀也因此 成 为 上 海 家 化 教 父 级 的 人 物 。2011年11月7日 , 平 安 信 托 以51.09亿元的高价成为上海家化的实际控制人;2013年5月,葛文耀与平安信托的矛盾公开化;2013年9月 , 葛 文 耀 申 请 退 休 并 被 批 准 ;2013年11月,上海家化任命新的董事长;2014年6月12日,以王茁为代表的、葛文耀最后一批重要岗位的旧部被清除,上海家化“去葛文耀化”也接近尾声。

  创始人和投资方、职业经理人和股东之间矛盾爆发,最终导致创始人离开,上海家化并不是唯一的例子。无论是雷士照明还是上海家化,颇具有个人英雄色彩的企业创始人的离去都引发了社会层面的关注和同情。但在股东文化的层面来看,大股东平安信托的要求并无不当。作为职业经理人,上海家化的管理层必须要为股东创造价值,维护股东的利益;作为大股东,平安信托的利益和要求理应得到尊重。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