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者炮轰上海家化股东大会“清门户”

空降董事长谢文坚成“枪靶”新战略遭质疑
2014年06月13日 06: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敏

  一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平安信托退出时应该不会将上海家化出售给外企,“国内能接盘的企业和资本很多”

  编者按:在看多了波澜不兴,大股东拍板定案小股东噤声的股东大会之后,昨天上海家化和*ST长油召开的两场股东大会以浓重的火药味和戏剧性立马成为整个资本市场热门话题。虽然小股东在股东大会上的突袭与叫板令一些上市公司及大股东颇不适应和感到尴尬,但毫无疑问, A股中小股东话语权意识正纷纷觉醒,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的热情不断提高,成为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壮大资本市场基础的一支重要力量。

  6月12日,上海家化股东大会如期召开。在股东大会现场,多家媒体被拦截在门外。但在会场内,上海家化高管们并没有阻挡住中小股民的“炮轰”。

  在场的投资者还十分关注平安信托入主上海家化五年后,是否会套现走人?上海家化是否会被出售给外资企业?上海家化这个民族品牌是否会消失?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上海家化董事长谢文坚,但其表示,不方便接受电话采访。

  一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平安信托退出时应该不会将上海家化出售给外企,“国内能接盘的企业和资本很多”。

  王茁深情告白难逃罢免

  昨日上海家化召开的股东大会,主要议案就审议“解除王茁先生公司董事职务”的议案。这被外界戏称为“清理门户”。

  这一事件的主角——王茁也出现在股东大会的现场。在会议开始,王茁首先朗诵了一首诗《致国士》。这首诗的内容是:“昔闻六国重连横,谁见春秋致太平?壮士不还同逝水,佳人一笑已倾城。黄金台上三千客,赤壁风前百万兵。终古山河仍带砺,唯应谈笑取公卿。”

  此后,王茁表示,“目前自己被罢免是大股东倒逼还是董事长个人行为还不清楚,但平安信托和上海家化都是非常优秀的企业,事已至此不多说,只想感谢24年来,宽容、鼓励、帮助我从实习生到公司高管的所有同事,进入家化24年,家化几乎就是我的整个世界,对于我的精神生活来说,我的整个精神世界就是家化。”

  王茁对上海家化的“深情告别”词,并没有挽留住他在公司的职位。据上海家化公布的信息,“解除王茁先生公司董事职务”的议案获得了95%的同意票数。这意味着王茁不再担任上海家化的任何职务。

  股民的提问热情也被王茁的深情告白激发。有股民要求管理层给出罢免葛文耀和王茁的真正原因,表示不接受公司的说辞。此外,上海家化如何实现2018年实现收入128亿元、实现从现有10%提速到年均20%的增长,也成为股民的关心的话题。

  此外,还有小股东要求上海家化董事会把平安集团和葛文耀执掌上海家化时签署的合约公示给投资者。“当时称平安承诺将70亿元资产投资家化,但现在没看到多少支持,反而是导致上海家化管理层混乱”。

  在中小股东提问的过程中,董事长谢文坚多次打断,引起了小股东不满。参加股东大会的股民一度情绪激动,引发了一阵骚乱。然而小股民之间并没有统一战线,有部分投资者力挺平安,部分投资者力挺葛文耀及其团队。

  在会议现场,上海家化独立董事张纯和苏勇也列席参加。但并未发表言论。此后,在投资人的要求下,独董张纯和苏勇先后发言。

  张纯表示,上海家化的现状让她痛心,但对于未来有信心,希望给新团队时间和空间。

  谢文坚执掌战略遭质疑

  在会议的现场,最尴尬的不是王茁,而是谢文坚。2013年谢文坚由上海家化大股东平安信托推选成为接替葛文耀的新任董事长。股民对平安信托的质疑和问责都由谢文坚来应对。

  而从强生跳槽过来的谢文坚能否担当起上海家化的董事长一直遭到投资者的质疑。在谢文坚上台之后,其除了进行人事的调动之外,公司的发展规划也进行了调整。

  6月10日,谢文坚首次面对媒体公布了上海家化未来五年的战略规划: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20亿人民币,从目前市场份额排名第十位上升至第五位。

  让人关注的是,谢文坚还表示将调整上海家化原董事长葛文耀为公司制定的发展规划。据了解,谢文坚为上海家化选择的第一梯队产品是“六神”、“佰草集”、“高夫”、“美加净”和“启初”。其他品牌如“茶颜”、“双妹”、药妆品牌“玉泽”等将“暂停市场投入,重新审视和回顾”。

  其中,高端品牌“双妹”的暂停投入较为引人关注。“双妹”品牌诞生于1898年,是由上海家化的前身——广生行创始人冯福田所创建。近年来,上海家化试图重新激活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国货品牌,将其打造成以上海名媛文化为个性的中国首个高端时尚跨界品牌。据了解,上海家化出资1000万元成立了上海双妹实业有限公司。有人士表示,弃掉“双妹”有点可惜。

  在会议现场,谢文坚再次阐释了企业未来发展,并表示,未来公司除了实现销售收入增长之外,也要保证利润的增长。

  但投资者担心的是,被大股东平安信托推举出来的谢文坚能在上海家化工作多久?他的“施政纲领”能否一以贯之?

  据了解,2011年平安信托入驻上海家化,当时曾承诺5年内不更换大股东。近来,有传言称平安信托意欲套现离开,但后来平安信托通过上海家化公告称,“目前没有任何在一年内减持贵司股票进行套现的计划”。但基于平安信托的性质,投资者担心,平安入主上海家化五年后,是否会套现走人?上海家化是否会出售给外资企业?上海家化这个民族品牌是否会消失?

  对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谢文坚,但其表示,不方便接受电话采访予以拒绝。

  一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平安信托退出时应该不会将上海家化出售给外企,“国内能接盘的企业和资本很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