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花不迷人人自迷 投资中的羊群效应

2014年06月12日 15: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在农行绿洲支行的理财室,每当我对来购买理财产品的客户进行风险提示时,有的客户不以为然:“非保本收益的也安全,我买了很久了,本金利息都没问题。”;有的客户则略显不安:“非保本浮动收益,一般是保本的吧?”

  使我感到吃惊的是,大多数客户最终都相信:银行是不会让非保本这件事情发生。即使理财说明书以加粗加黑的字体标明“非保本浮动收益”,并列出风险提示。多数人对此仍视而不见。

  究其原因,问题也许并不仅仅出在客户的风险意识上,更多可能是“羊群效应”的功效,社会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影响大众的最重要因素是持某种意见人数多少,而并不是这个意见本身。也就是说,当大家众口一词说非保本理财不会亏损的时候,很少还有人坚持不同的意见。

  可以说,大众的“羊群效应”是人类适应社会的一种方式,本无可厚非,但看看近年的股票热、房产热、黄金热,不管大小群体,呈现出来的是一窝蜂的抢购状态,不考虑风险,而热潮退却后,大多数人却只能将苦果往自个肚子里吞。

  说回理财产品,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的投资结果与当时的宏观环境等息息相关,我们姑且不讨论它是否会亏损。但作为一位投资者,买与不买,买什么,是当下这一刻你的决定。你需对自已了解,明白自已所适合,停下来再多看一眼说明,多留意一下风险。毕竟投资的成败,结果需由你自个承担。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而并非是“银行应该不会让这件事发生吧”的观点。

  不过大家也远不必对非保本的理财产品避而远之,现在银行针对客户不同的风险承受能力,推出了多种合适的理财产品,风险级别从低到高,一应俱全。大家只要记着“风险和收益”往往趋于成正比,细心选择,则终会有所收获。

  乱花渐欲迷人眼吗?心乱,眼自乱。心不乱,何花能迷。对自已了解和把握,选择适合自已的投资品,是做出投资决定的根本。不人云亦云,何迷之有。 (蔡朝勤)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