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移动减少2G投资 用户担心2G通话质量下降

2014年05月27日 09:45    来源: 广州日报    

  昨日,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一句“停止2G投资”的表态引发用户担忧。不过,中国移动回应称:现在执行的是四网协同策略,今年已经明确要对2G网络维护进行投资,不会影响现有用户的使用。

  “2G网络逐渐退出是大势所趋。”有关专家表示,即便停止2G投资,并不是停止维护,更不是停服务,他预计中国移动关闭2G网络估计在2022年前后,联通如果力度大可比移动提早3年以上。

  中移动从前年开始

  逐渐减少2G投资

  在上周的中国移动股东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透露,已停止2G投资,推动客户升级至3G和4G。他认为,如果不增加资本开支及营销以推动4G业务发展的话,在未来两年虽然可以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两年后4G业务就死定了。

  中国联通(14.9, -0.19, -1.26%)也在2013年表态要停止2G投资。去年3月,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在业绩报告会上预计,内地市场出售的手机终端约九成为智能手机,因此他认为应停止2G投资。从国际上来看,很多主流运营商都已经停止了2G上的投资,例如日本、芬兰、新西兰电信、美国等运营商也都逐渐关闭了其2G网络。

  实际上,这几年中移动也在逐渐减少2G投资。从中国移动2012年资本开支预算看,3G/WIFI投资增长50%以上,2G投资逐渐下滑。这也使得相关设备商受到影响,有券商建议,投资者应规避2G收入占比较高的京信通信、三维通信等室内覆盖厂商。

  停止投资2G“左右为难”

  不过对中国移动来说,停止投资2G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可能令其左右为难。一方面,目前中国移动旗下拥有7.8亿用户,大部分用户仍在使用2G网络,可谓其“压舱石”。而三大运营商全国4G用户加起来才200万左右。

  另一方面,现在手机用户需求也在由语音向数据转变,中移动如果不顺应潮流停止2G投入而加大4G投入,有可能拖累其业绩增长。

  中国移动昨日也表示,中国移动执行的是四网协同策略,且今年已经明确要对2G网络进行投资。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中国移动的此番表态有两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中国移动会继续投资优化2G网络。第二层含义则是中国移动不会再投资新建2G基站。

  电信专家付亮说,两年前,中国移动就要求投资2G时充分考虑3G和4G,投资3G要求充分考虑4G,而已有的2G投资将尽可能在4G体现新的价值。

  关闭2G网络

  或在2022年前后

  不少移动用户反映:4G开通后感觉到语音通话质量下降了,如果停止2G投资,是否意味着对用户的服务质量会大幅下降?有运营商内部人士说,所谓停止投资只是不再投资新建2G基站,网络维护优化还是会投入去做,并不会影响现有用户的使用。

  付亮说,即便停止2G投资,也不是停维护,更不是停服务。但他建议:“中国移动应积极将2G、3G用户向4G转移,以实现自身的战略转型。”

  用户迁移也并非企业自身能决定。此前据易观国际预测,2009年到2011年是3G市场启动期,2012年到明年才是3G市场大规模迁徙期,2016年~2018年将是2G市场的消亡期,这期间,80%以上2G客户向3G迁徙完毕,2G网络基本完成使命,2018年将成2G终结期。

  在付亮看来,由于中国移动3G支撑力度差,中国移动关闭2G网络并不会太早,他估计在2022年前后,联通如力度大可早3年以上。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