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资 还是多放几个“篮子”

2014年05月26日 07:15    来源: 人民日报     曲哲涵

  ■保险资金承担着保障与收益双重责任,是金融运行和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安全伞”,不能看什么项目热就头脑发热,什么赚钱快就“扎堆”投什么

  ■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资金,资金使用期限长达一二十年,是优质的机构投资者。如果这些资金投到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类项目上,不仅可以解决公益建设急需资金的难题,而且安全性大大提高,投资回报也更稳定,可谓一举两得

  4月份以来,前海人寿与生命人寿分别出资数亿元在深圳拿下养老地产和旅游开发项目,泰康人寿则宣布未来5—8年投资1000亿元建设养老社区……按不动产投资占总资产10%的上限估算,目前保险企业能调向房地产业的资金达数千亿元。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警示行业:保险公司热衷于通过短期理财型产品筹集资金,以“短钱长用”的方式谋求高收益,投资包括房地产业在内的新品种。这种“扎堆”式的投资方式实际上存在隐忧,一旦保险产品集中到期,而投资项目无法在短期内实现高收益,行业可能会面临流动性危机。

  类似的风险在信托产品上已有所显现。2011年、2012年楼市行情火热时,信托地产投资一度呈现爆发式增长。这些产品期限多为一年半至两年。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渐“退烧”,去年以来地产信托违约事件时有发生,中诚信托、吉林信托等旗下的信托产品就因到期兑付困难而陷入违约危机。还有一些信托产品,投资的也是当年最热的煤矿、贵金属等行业,但由于这些行业遇冷,投资者不但没有拿到高回报,就连本金也被信托公司一延再延。

  不论是地产信托还是保险资金,都是替人理财,说到底,钱还是企业与居民个人的。一旦投资不慎出现亏损,即使提前终止合同兑付本金,也会让投资者蒙受机会成本的损失。特别是保险资金承担着保障与收益双重责任,是金融运行和国民经济的“稳定器”“安全伞”,其投资更要突出稳健原则。保险投资不能看什么项目热就头脑发热,什么赚钱快就“扎堆”投什么,还是要将资金多放几个“篮子”,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一些,尽可能将风险降至最低。

  实际上,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资金,资金使用期限长达一二十年,是优质的机构投资者。如果这些资金投到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类项目上,不仅可以解决公益建设急需资金的难题,而且资金期限与建设周期更匹配,安全性大大提高。加上国家对基础设施和公益项目的一些优惠政策,投资回报也更稳定,可谓一举两得。

  搭配得当,巨额保险资金就能充分发挥效力,成为社会资本的中坚力量,激发经济活力。因此,监管部门在对保险资金投向比例做出规定的同时,还应对保险资金的投资质量和效益进行动态监管,让优质资金游刃有余,给短钱快钱设限。这不仅是管控投资风险的必要手段,也是倒逼行业重返保障角色、注重开发保障型产品、维护投保者利益的应有之义。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