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基投资:纯债类收益预期较稳健

2014年05月15日 08:2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相比股指的大幅波动,近期债市风险不大,纯债类 债基收益预期较为稳健,其中债券投资能力较强的品种可以持续关注;而对于参与股市较为积极的品种,则取决于股指的走势,这类债基波动比较大,其中尤以 可转债类债基风险最大,在投资此类债基时投资者应考虑适当缩短投资时间。

  一级债基业绩表现更优

  相比上月 股基的普遍下跌,四月 债券型基金整体取得了正收益,上涨1.06%。在不同类别上,按运作方式来看,开放式债基上涨1.09%,表现好于封闭式债基0.96%的涨幅;按投资范围来看,一级债基取得了1.24%的收益,高于其他类型,可转债表现最差,仅上涨0.40%。

  究其原因,封闭式债基在投资上比较谨慎,在 银行 存款和企业短融债上的配置比例明显偏高,对四月上涨幅度较大的金融债、企业债都配置比较少,导致业绩略逊一筹。而一级债基表现出众,与其资产配置也脱不了关系,一级债基的杠杆高于其他几类,在企业债、金融债上的配置比例也比较高,在较大程度上获取了债市上涨的收益。对可转债而言,虽然四月转债类价格整体上涨,但是分化也比较大,再加上转债类债基大多配置了较多的股票,受到中小盘股调整的影响也比较大,抵消了一些转债价格上涨带来的收益,因此整体表现比较一般。

  绩优债基均没配置股票

  从单只基金来看,排名前五的基金均没有配置股票,在可转债配置上,兴全磐稳增利配置较多,为46.06%,其余的配置比例均在10%以下。对于杠杆水平,均在平均水平以上,其中新华的两只杠杆分别达到3.59和2.30。总的来说,对股市风险控制以及对债市较高的参与度是其共同点。

  新华纯债添利A 不配置股票和可转债,在债券投资上比较积极,集中配置企业债、偏好高杠杆,今年一季度达到2.30倍,债券更换也比较频繁,个券配置比较分散,偏好配置城投债,其配置的前五只债基四月均有不错表现,为业绩提升起到了较大的贡献。

  农银信用添利采用封闭式运作方式, 2013年6月转为开放式,风格上转向积极,杠杆大幅提升,一季度高达1.82倍。在资产配置上采取集中的配置策略,无论是券种配置还是个券配置,集中度都较高,前五只债券占净值比重达122%,这使其业绩提升较快。

  国投瑞银中高等级建仓较为稳健,今年一季度大幅提升杠杆,在以企业债作为主要配置的同时,增加了收益率位于高位的金融债配置比例。在操作上较稳健,对可转债参与不多,个券配置较分散,持有时间也较长,配置方向根据市场形势进行微调,业绩表现比较稳健。

  新华安享惠金与新华纯债的基金经理为同一人,投资风格基本一致,而由于其为封闭式运作,杠杆能够加到更高的水平,事实上也是如此,该基金杠杆达到3.59倍的高位,基金经理风格之积极于此可见一斑。

  兴全磐稳增利操作比较灵活,根据市场形势动态调整各类拳种的投资比例,今年一季度重点配置了企业债,同时提高了可转债配置比例。在操作上,对阶段性机会比较关注,业绩波动略大。

  三类债基 投资策略各异

  四月市场 利率表现平稳,准备金补缴与财政税收上缴并没有引起太大波动,银行间流动性保持较为充裕的状态,债券市场则继续反弹,中短期国债收益率有所上行,其余则有不同幅度下行,中低等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幅度最大。五月外汇占款下降等因素对流动性有一定影响,而在经济增速下滑、 CPI位于低位以及社会融资总额下降的情况下,管理层在货币政策方面暂无收紧的动机,流动性预期继续保持较为宽松的状态。

  总的来说,相比股指的大幅波动,近期债市风险不大,纯债类债基收益预期较为稳健,其中债券投资能力较强的品种可以持续关注;而对于参与股市较为积极的品种,则取决于股指的走势,这类债基波动比较大,其中尤其以可转债类债基风险最大,在投资此类债基时投资者应考虑适当缩短投资时间,及时落袋为安比较好;那些对可转债投资不多,但是股票配置比例相对较高的品种,可以根据其投资个股的风格,投资中小盘较多的品种目前最好保持谨慎,投资偏向大盘的品种整体风险是可控的,其中的优异品种也值得较长时间的关注。

  具体基金上可以关注南方广利、诺安增利、工银瑞信双利、长城积极增利、宝盈增强收益、新华纯债添利等。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